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孩子们博物院里识晋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文/摄 2022年06月17日 11:14

  “晋商博物院研学之旅开始了。”6月16日上午,山西省实验小学二年级4个班的近200名孩子走进晋商博物院,通过文物和现场讲解,直观感受晋商500多年的辉煌,探寻晋商文化。

  进入晋商博物院展厅之前,孩子们人手一册学案,上面的“解码晋商”部分,提前标好了研学路线,设置了需要回答的问题。一进序厅,孩子们排好队伍,博物院讲解员从厅里的动态投影讲起,晋商在商界活跃5个多世纪,在世界商业史上是罕见的,投影滚动播放清朝晋商657家票号、558所会馆分布图及万里茶道路线图。

  通过动态展示和文字介绍,同学们认识了晋商账本、墨盒,边听讲解边寻找学案上问题的答案。在二号楼义方彝展厅,老师问,“你们知道这件器物叫什么吗?”孩子们回答,“义方彝”。老师说, “彝,这么难的字,你们是怎么认识的?”同学们机灵着呢,“学案上有拼音,墙上展板上也有标注。”在老师的讲解下,孩子们知道了义方彝是西周青铜重器,国家一级文物,知道了它是现存唯一有提梁的彝,其铭文、纹饰特色鲜明,是晋商博物院的镇院之宝。

  步入青铜的世界,同学们在一件件器物上,认识了青铜器的不同纹饰,凤鸟纹、兽面纹、涡纹。眼观耳听之后,同学们在学案上做连线题,连接正确的纹饰和配套青铜器。在三号楼历代钱币展厅,通过新媒体视频展示,孩子们了解了货币演变发展历史,对贝币、布币、刀币等不同钱币,都有了形象的认知。

  在历史和文物的时空里,时间过得丰满而迅速。一个上午,孩子们沿着博物院晋商展的主要展线,参观过序厅、二号楼、三号楼、五号楼、內署院、御书楼等,像穿梭在晋商当年驼铃叮当的旅途中。山西省实验小学二年八班贾弋悯,特别喜欢此次的研学经历,“我学习到很多晋商知识,体会到晋商精神。在我们的学案里,用我们平时学的各科知识解密晋商,真的很开心,这次研学课程很有意义,很特别。”

  晋商博物院与山西省实验小学签署了馆校合作协议,在6月15日至17日,该校低年级学生,分3个批次研学晋商博物院,通过研学实践,了解晋商精神的源远流长,感知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通过探究性实践,引领学生们在博物院参观时提出问题,与以往所学的知识建立联系,经历有意义的学习实践。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