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坐地铁出行 留意“安全地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井宇豪 董顺 2022年06月17日 10:00

  乘坐地铁时,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站厅里、电梯旁、候车区、列车内等处,都能见到由黄色警示线、金属指示标志或红色隔离带圈起的区域,却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其实,这些都是“安全地带”。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16日,太原中铁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公司向市民详细介绍各类“安全地带”的功能,以便市民在出行时能够留意,知晓它们的用途。

  在地铁车站前的小广场上有黄色网格标记,上面写着“疏散区域、严禁占用”。这是用于疏散的“安全地带”,如果站内发生紧急情况时疏散乘客及工作人员,这就成了保障人身安全的“生命通道”。

  每个车站出入口,都有一块由警示线围成的区域。这里摆放着防汛沙袋及防洪挡板,其实是守卫车站安全的防汛“安全地带”。当发生汛情时,站务人员会立即赶到现场,用这些物资构筑防汛屏障。

  进站时,闸机前的小黄线经常被大家忽视。其实,它具有提升进出站效率、保障过闸安全的用途。在进出站时,乘客要站在黄线外刷卡、插卡或扫码;如果先进入黄线内区域,不仅闸门不会开启,闸机也会发出刺耳的报警声。

  车站站厅里,有一处由红色隔离带和屏风构建的防疫“安全地带”。这是车站里的隔离转运点。当发现健康码异常乘客时,站务人员会联合车站公安启动防疫应急预案,将乘客转移到转运点,等待救护车转运,并安排保洁人员使用消毒喷雾对沿途路径进行消杀。

  在候车时,地面可见由黄色警示线、金属指示标志以及蓝色一米线共同构成的候车“安全地带”。它可以防止乘客过度拥堵在站台门附近影响候车安全,也可保证站台的工作人员有足够的空间进行安全瞭望,保障出行安全。

  另外,在太原地铁每列列车的3、4号车厢,均设有由安全带及扶手组成的固定“安全地带”。这是为了方便使用轮椅或婴儿车的乘客,他们可以利用安全带来固定车轮,并抓紧扶手,实现安全出行。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