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中部城市群私营单位 平均工资增速居于全省前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6月17日 07:59

  6月16日,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部城市群的私营单位平均工资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平均工资增速居于全省前列。

  我省中部城市群涵盖太原、晋中、忻州、吕梁、阳泉五市,国土面积、地区生产总值、总人口均占全省的一半左右,是近年来全省发展较好的地区。2021年,我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由高到低排列分别为中部城市群47766元、晋北城镇圈45832元、晋南城镇圈44003元、晋东南城镇圈41067元。中部城市群平均工资增速居于全省前列,其中晋中、阳泉、吕梁和太原分别增长9.3%、8.6%、8.4%、8.3%,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2.7个、2个、1.8个和1.7个百分点。

  此外,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能源保供力度,落实能耗双控,主动压减钢铁产量的同时,推动转型发展和新动能培育呈现强劲态势,企业效益持续改善。2021年,第二产业中4个行业的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采矿业平均工资在18个行业门类中位列第二位,平均工资为59477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3倍;制造业平均工资49423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1倍;建筑业平均工资47385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平均工资46852元,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