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胃镜检查:睡梦中一步到“胃”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6月16日 17:25

  说起做胃镜检查,很多人会说,“太痛了!”做过胃镜的人,有人说一边狂哭,一边不断流口水;有人说做多久,吐多久,还狂洒眼泪。总之一句话,太难受了!以至于他们在以后,听到胃镜这样的字眼,都会下意识的感觉喉咙不舒服。

  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无痛胃镜走进患者的视野。但是面对普通胃镜、无痛胃镜,选择恐惧症又来了。到底是选无痛的,还是普通的好?做胃镜之前,我们应该注意点什么?医生说出了大实话。

  无痛胃镜和普通胃镜的区别是什么?

  哪一种更好?

  普通胃镜,就是将检查需要用的纤维管、内窥镜通过患者的食道伸进胃里,进行病情的观测。普通胃镜在实行之前,患者可能会吃点麻药。但是吞咽过程中,患者还会有强烈的异物感,出现恶心呕吐的排斥反应。有的患者在检查以后,还会有咽喉疼痛。

  对于这种情况,医生表示只要放轻松,这种感觉会有所降低。即便这样,很多人还是会选择普通胃镜。主要是因为价格便宜,检查成本低,也不会产生很大的麻醉并发症,比如身体乏力、头晕恶心等。

  无痛胃肠镜检查是在传统胃肠镜检查的基础上,静脉给予一定剂量的短小麻醉剂,帮助患者迅速进入镇静、睡眠状态,在不知不觉中完成内镜检查,早期即能苏醒,可减少检查带来的不适,降低患者在操作过程中发生操作的风险,从而使内镜医生更顺利地完成诊疗过程。

  无痛胃肠镜检查有哪些优势?

  1 舒适轻松

  通过镇痛镇静技术,可以有效解决患者内镜检查过程中不适,抑制心血管反应和生理反应,减轻了患者的恐惧心理,提高患者的耐受性。

  2 诊断率高

  镇静状态下胃肠道蠕动减慢,可以让医生仔细地检查到胃肠的各个部分,做出更为准确的诊断。同时,又可尽量避免进镜时器械对消化道的损伤,有利于病情的判断和治疗,而且有助于减少紧张、恐惧和不合作引起的并发症,如:心血管系统意外、肠痉挛、出血、穿孔等。

  3 专业快捷

  一般整个胃镜检查只需5-10分钟,结肠镜只需10-30分钟。检查治疗后,一般只需观察30分钟左右即可回家。

  哪些人需要行胃镜检查?

  1.凡疑有食管、胃及十二指肠疾病;

  2.胸骨后疼痛、烧灼感及吞咽困难,疑有食管疾病者;

  3.上腹不适,疑为上消化道病变,临床又不能确诊者;

  4.急性及原因不明的慢性上消化道出血;

  5. X线检查发现胃部病变不能明确性质者;

  6.需要随诊的病变如溃疡、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术后胃等;

  7.疑患有食管癌和胃癌患者,胃镜可提高诊断准确率,发现早期病例,并可进行治疗;

  8.胃镜可诊断上消化道息肉及隆起性病变,并进行治疗。

  学科带头人

杨昕

  主任医师、消化科府城病区主任,山西省老年医学消化分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心身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消化基础研究学组委员、山西省基层卫生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

  擅长消化内科疑难及急危疾病的救治,熟练掌握消化内镜下的诊治技术,对心因性消化疾病有独特的见解。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消化科成立于1993年,消化科府城病区设置40张床位,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一体的综合病区。科室除开展消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外,对消化科急危重症的救治,如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大出血、缺血性肠病、肝硬化等有自己的优势及特色。

  同时,科室开展了多项内镜下诊疗技术,包括无痛苦胃肠镜检查、消化道早期肿瘤诊治、消化道疾病的超声内镜检查、胃肠道息肉、粘膜下肿物的内镜下切除、消化道出血的内镜下止血治疗、消化道异物取出术及消化道梗阻性疾病的营养管、支架、肠梗阻导管治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