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炎炎夏日 贪凉青年突发头痛 竟然是得了这个病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6月16日 17:06

  炎炎夏日,气温高亢,提醒大家,注意“保暖”。很多人夏季就离不开空调、电扇,殊不知空调、电扇对大家的危害有多大。近日,一位30多岁的青年男性,在受凉后出现了头痛,伴有发热,当时自测体温37.5℃,伴有全身乏力,自以为“感冒”。自行服药后,头痛持续不缓解,体温间断升高,就诊于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神经内一科。

  入院后,患者接受了细致的体格检查。在头颅核磁共振检查后,医生发现他的脑胼胝体压部有斑片状T1低信号,T2高信号影,DWI呈高信号病灶。科室专家以最快的速度为患者安排了腰椎穿刺,结果显示:脑脊液压力达到了270mmH2O,脑脊液生化提示蛋白升高到1g/l,糖和氯化物正常。

  患者头痛伴有脑压增高,是脑炎还是脑梗死?经验丰富的医生很快做出了判断:这是一种比较少见的脑内疾病——可逆性胼胝体压部病变综合征。

  可逆性胼胝体压部病变综合征作为一种累及胼胝体压部的多种病因导致的临床影像综合征,该病常以脑炎或者脑病样的头痛、发热、局灶神经功能异常等为临床表现,部分患者甚至可以出现记忆障碍和幻觉、视觉异常等。值得注意的是,该病常常被误诊为多发性硬化、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可逆性后部脑病综合征以及后循环脑卒中等。

治疗前 治疗后

  经过积极控制颅压、抗炎、抗病毒治疗,患者头痛和发热症状逐渐缓解。10多天后,患者复查头颅核磁共振,脑内的病灶完全消失,痊愈出院。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汾东一病区,床位50张。设有卒中门诊、眩晕门诊、睡眠门诊、记忆门诊、运动障碍特色专科门诊。医、教、研相结合,目前已发展成基础扎实、梯队健全、亚专科设置合理的神经疾病诊疗病区。

  学科特色

  1.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

  联合国家级、省级专家建立“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打造家门口的名医聚集地,患者不出太原,享受全国的医疗技术服务。

  2.脑卒中多维诊治模式

  联合神经外科、神经康复、心理诊疗团队,建立“卒中一、二级预防--急性期治疗--卒中康复--卒中后心理干预”的多维度诊疗模式,协助患者克服疾病带来的躯体和心理问题,回归社会。

  3.睡眠与认知障碍MDT诊疗中心

  MDT多学科联合对睡眠、认知障碍等脑科学热点领域开展研究和诊疗,是我市目前唯一实现双脑科(神经-精神MDT)查房的特色病区。

  4.神经重症和神经感染免疫诊疗中心

  精湛的医学专家及扎实细致的医护队伍,规范化的重症诊疗管理,为神重患者提供高效、精准的治疗,提高预后。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