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打造政治清明的清廉太原

——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系列评论之二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6月16日 11:15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政治清明是一种尊崇法治、规范运行、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状态。净化政治生态,实现政治清明,不仅要强化理论武装,践行“两个维护”,还要严肃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做实政治监督、压实政治责任,加强基层党建。

  强化理论武装,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清廉自觉。

  践行“两个维护”,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融入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中。使党员干部用心体悟“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和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清廉根基。

  严肃政治生活,要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加强对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严肃查处违反准则的问题和行为。引导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经常性政治体检,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营造清廉环境。

  严明政治纪律,要加强忠诚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要严格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不断彰显清廉底色。

  做实政治监督,要准确把握“三新一高”内涵要义,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等,强化近距离监督、常态化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全面落实责任,不断强化清廉保障。

  压实政治责任,要认真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省委实施细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把责任压实到每个党组织。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清单化、制度化、常态化,健全责任分解、检查考核等工作,形成闭环责任落实链条,不断增强清廉担当。

  加强基层党建,要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加大在农村、非公和社会组织、国有企业空白班组等重点群体和薄弱环节发展党员力度,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进一步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夯实清廉堡垒。

  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我们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践行“两个维护”、严肃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做实政治监督、压实政治责任、加强基层党建,为建设政治清明的清廉太原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