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我省出台系列政策稳就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06月15日 07:38

  6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浓介绍,人社部门已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简化办事流程,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全力稳就业保就业。

  市场主体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稳就业关键是稳市场主体。省人社厅顶格落实助企纾困稳岗有关政策。如,将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政策的实施范围,从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其他17个特困行业和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拓宽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受益范围,由中高风险疫情县(市、区)的中小微参保企业,扩大到该地区的大型参保企业以及全省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所有参保企业。补贴标准为每名参保职工500元。

  在支持企业扩岗促就业方面,持续实施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阶梯性奖补政策。对小微企业年度内新吸纳各类劳动者100人以下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每吸纳1人1000元给予补贴;新吸纳100人(含)以上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每吸纳1人1500元给予补贴。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人社部门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出台诸多帮扶举措。如针对农民工群体,集中开展“春风行动”,省市县组织招聘活动1734场,开展直播带岗427场。春节过后到3月、4月,人社部门搭建省外企业和省内乡镇直连对接的“云平台”,组织天津、杭州等外地企业与部分乡镇求职者直接建立线上连接,159家企业提供3.2万余就业岗位。同时,深化“点对点”服务,组织专车522次,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和输出就业。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