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海鲜+烧烤+啤酒=完美夏天?小心痛风找上门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6月14日 09:50

  很多人来说,夏日的夜市有一种难以抗拒的诱惑。热气腾腾的烤串、冒着红油的大虾,再就着几杯冰镇的啤酒,最适合与亲朋好友边吃边聊。不过您可千万悠着点,当心痛风找上门!

  每到夏日,在遍地都是啤酒、海鲜、小烧烤的美食诱惑下,因痛风发作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很多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在饮食方面也会变得没有节制。在这酷暑难耐的日子,我们要如何避免高尿酸血症发生,预防痛风发作呢?

  最重要的预防手段“怎么吃”?

  首先,高嘌呤的食物是一定要避免的。烧烤桌上常见的海鲜及水产品,尤其是花蛤、扇贝、小龙虾,以及动物内脏诸如肝、肾、脑等,都属于高嘌呤的食物。高尿酸血症患者一旦大量摄入此类食物,会使体内的尿酸值在短期内迅速上升,从而诱发痛风。

  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应坚持每天都摄入一些果蔬,尤其是中低嘌呤类的绿叶蔬菜,非常适合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食用。这类蔬菜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富含大量的钙离子、镁离子和钾离子,烹调时煮焯,可进一步降低嘌呤和草酸含量。虽然干黄豆属于高嘌呤食物,但在制作豆腐的过程中,大豆经过浸泡和磨浆,嘌呤含量被极大稀释。因此,可限量摄入豆制品来代替鱼肉补充蛋白质。但考虑到它会在餐后暂时性升高尿酸,在痛风急性发作期应避免食用。

  除了蔬菜之外,还可以适量摄入一些低GI的水果,比如樱桃、李子、桃子、火龙果等,除此之外虽然有些水果所含的营养元素非常多,但糖分较高,进食过量同样会引起尿酸升高,造成痛风。这是因为过多的果糖也会在体内产生嘌呤物质,导致尿酸升高从而影响病情。

  想解暑应该“怎么喝”?

  很多人在进入夏季后喜欢喝点冰啤酒解暑,但是啤酒中的酒精可促进内源性尿酸产生,并导致乳酸和酮体的积累,抑制尿酸排出,所以高尿酸、痛风患者应禁酒,啤酒、白酒、红酒都不能喝。

  除了酒精,碳酸饮料、果汁饮品也不能喝,其内含有的大量果糖会影响尿酸的代谢进而升高尿酸。除此之外,各种肉汤类也尽量不要喝,因为嘌呤易溶于水,久煮的肉汤的嘌呤含量相当高。

  夏季天气炎热,出汗较多,人体水分流失较平日增加,多喝水是避免尿酸升高的首要方法,每日饮水量要至少保证在1500ml~2000ml以上。这样不仅能补充体内每日所消耗的水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尿酸值。适量饮用咖啡可增加肾脏血流、促进尿酸排出、降低痛风风险,但尽量不要加糖和咖啡伴侣饮用。

  高尿酸血症已成为血压、血脂、血糖增高的“三高”之外隐藏的第四高,若任其发展,伤心又伤肾,若是发展为痛风,更是疼起来要人命。

  太原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医师提示大家在炎炎夏日要管住嘴,避免痛风找上门。如果饮食控制仍不能让尿酸水平达标,请及时就诊!

  学科带头人

  王蔚

  主任医师、太原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府城病区主任、医务处副主任,山西省医师协会肾上腺疾病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委、山西省免疫学会第一届内分泌代谢免疫学委员会常委、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医学分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山西省骨质疏松和骨矿盐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基层卫生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内分泌专业委员会肥胖学组委员、太原市基层卫生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太原市医院协会副会长、太原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会成员。

  擅长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症、肾上腺疾病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出诊时间

  府城院区:周三、周五上午

  周四上午骨质疏松专病门诊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