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10年未办注销手续 我省4845户企业将被强制退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勇 2022年06月14日 06:27

  6月13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山西飞宇经济发展公司等4845户企业因10年未办注销手续,将被强制退出。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有效地激发了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然而,一些市场主体因法律意识淡薄,不了解相关规定,在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后对办理注销登记置之不理,“注销难”成为企业和办事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有效解决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出台相关规定,除了矿产资源开采、金融业等高风险行业之外,被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后已满10年的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实施强制退出。

  据了解,本次强制退出的4845户企业,都属于被吊销营业执照超过10年,但至今未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的。省市场监管局根据规定,决定依职权注销该企业。企业仍有陈述、申辩和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有陈述、申辩意见,这些企业可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5日内,以书面形式向省市场监管局提出。此外,如果企业要求举行听证,应当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5日内,以书面形式提出举行听证的要求,逾期未提出的,视为放弃此权利。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