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太原早市写真之二 郑村早市果菜香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陈剑 2022年06月14日 06:26

摊主精心整理蔬菜。

  6月的太原,气温常常站上30℃,与日渐升高的温度一样,本地市场越来越火,从遍布大街小巷的早市可见端倪。

  菜老板准备换车

  6月12日早晨6时,位于小店区郑村社区附近的便民市场一片繁忙热闹。摊贩们忙着整理摊位和货品,早起的市民则在各种摊位前穿梭往来、挑挑拣拣。

  卖蔬菜的王师傅是武乡人,来太原快20年了,一直以卖菜为主。多年起早贪黑,回报不错,他已经在旁边的小区买了面积近百平方米的楼房,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学校离家很近。

  每天凌晨2时,他骑着电动三轮车出发,直奔东山上的批发市场。各种菜品选购好,回到摊位上,天就亮了。各种菜按品种、位置摆放好,只等着客户上门。摆摊不是仅仅坐着,要不时把眼前的菜翻动一下,要不夏天容易把菜捂坏了。王师傅卖菜实诚、分量足。手机扫码,5.84元,他说:“给五块八吧。”

  王师傅在家乡人眼里属于成功人士,但他远不满足。远期目标,他要把两个孩子都培养好,供他们上大学。近期目标,准备让老婆也去学驾照,争取换一辆客货车。把自己的卖菜生意做得更大。

  五花肉卖得最快

  周日,还是有很多人早起,在市场里转转。吃一份早点,或者采买一天的菜品等。

  市民刘女士就住在市场附近的小区里,每天一大早必到市场里逛一圈。她先去菜摊上买了黄瓜、西红柿、菜花、豆角等时兴蔬菜,又跑到卖肉区挑选肉品。刘女士说,这两年猪肉便宜,家里平日爱做红烧肉、炖排骨、炒肉片,这回“改善改善”,买了鱼,还买了鸡腿、鸡翅根,准备回家好好露一手。

  一番观察发现,肉铺里的五花肉卖得最快,价格10元出头。卖肉师傅介绍,现在的人生活讲究,单纯的瘦肉,炒着吃、炖着吃,有点柴,不如五花肉吃起来香。特别是做馅料的时候,没点肥肉,香味出不来。

  与卖肉师傅闲聊间,他柜台上的五花肉不知不觉间已卖出了一多半。此时,又来了一位顾客,他既不要五花肉,也不要里脊肉,专门要买纯肥肉。这位顾客介绍起了他的肥肉吃法:把肥肉切成小块,锅里稍微放一点水,下肥肉、开小火,边煎边熬,直至把肥肉里的油全部煎出,把肥肉炸得金黄、酥脆,关火、起锅。这炸好的肥肉俗称“油索子”,可以直接吃,香气四溢。也可以拌面里,增加香味。至于炼好的雪白雪白的猪油,加少许盐密封起来,放一年不会坏。到吃的时候,挖一勺出来,或拌面里,或拌大米,简直就是人间美味。逛市场还真是长学问。

  一天出货两袋面

  油条豆浆老豆腐,烙饼茶蛋丸子汤,是太原人的早点标配。这几年,鸡蛋灌饼、煎饼果子也加入其中。来一份太原“早茶”——油条老豆腐。老板忙得手脚不停,连炸糖麻叶的时间都没有。糖麻叶用料多,多一道工序,现在忌糖的人多,老板只好顾多不顾少。遇到想买糖麻叶的,就客气回应:你得等会儿,等人少的时候再给你炸!

  看着老板面案上小山一样发好的面,一点一点缩小,一点一点被炸成客人入口的食品,不由得羡慕:“你这一天怎么也得卖两袋面的油条,挣个几百块钱吧!”老板憨憨一笑回答,“可能还多点”。

  上午9时,早市上的热闹劲儿还没退去……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