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一条百米长的林荫道旁,竖立着六个宣传灯箱……

劳模精神点亮“精英大道”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吕娜 高丽 2022年06月14日 05:39

  “上下班每天都要路过‘精英大道’,这条路既是厂区主干道,还是一条历史悠久的林荫道,特别是将劳模宣传灯箱设置在旁边后,这条道路又增添了新的内涵。”6月2日上午10时许,又一次途经“精英大道”,山西北方机械公司热表处理分公司的职工李琴,再次向身边的劳模、工匠致敬。为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山西北方机械公司将生产区的一条主干道命名为“精英大道”,并将印有劳模照片的宣传灯箱设置在旁边,鼓舞和带动职工。

  “三精大道”彰显底蕴

  6月2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胜利街北侧的山西北方机械公司。走进大门,正对面的主干道就是“精英大道”。

  该公司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厂区内绿化建设非常好,参天大树随处可见。记者注意到,“精英大道”两侧树木的树冠已经完全连在一起,虽然阳光强烈,但走在林荫道下,感觉非常舒服。

  “精英大道”有100多米长,路旁共有6个劳模宣传灯箱,每个灯箱上都印有劳模、工匠或优秀共产党员的照片、名字以及获得的荣誉等。走至“精英大道”中段往东拐,便进入了“精韵大道”,道路一侧也有宣传灯箱,上面记录了该公司在经营发展中的重要时刻和精彩瞬间。

  沿着“精韵大道”走到头,便到了“精品大道”,这里的宣传灯箱展示了该公司自主研制的军品和民品。

  “这就是我们公司的职工引以为豪的‘三精大道’,体现了公司厚重的企业文化。”随行的该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范耀斌说。

  “精英大道”由此出发

  返回“精英大道”,仔细查看每个宣传灯箱上的内容,排在第一位的是吴旭。

  今年37岁的吴旭是山西北方机械公司数控技术创新(吴旭)工作室技能带头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2008年,吴旭来到山西北方机械公司,先跟着师傅学习设备维修。“刚工作那会儿,一个小故障没能顺利解决,让我觉得很尴尬,便下定决心要学好技术。”吴旭说。

  从那以后,吴旭开始勤学技术苦练本领,将自己的大部分业余时间和工资都用在技术钻研方面,还将家中阳台的一角改为工作室。在这个面积只有2平方米的简易工作室中,热风台、电焊台、示波器、数字万用表等工具仪器一应俱全。只要有时间,他就到自己的这一方小天地里钻研,并自费购买了大量书籍潜心研究。经过努力,吴旭不仅维修基本功扎实,而且敢于创新,成功维修了数不清的数控设备,缩短了故障停机时间,不仅为公司节约了维修成本,更有力保障了军民用品生产任务的顺利推进。

  凭借自己的努力,吴旭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兵器技术能手”“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五一劳动奖章”“山西青年五四奖章”“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吴旭已在‘精英大道’上‘霸屏’三年了。”途经的职工笑着说。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精英大道”的6个宣传灯箱展示了6个该公司的劳模和工匠,每个人的奋斗故事都很励志,让人心潮澎湃。

  身边榜样激励前行

  “山西北方机械公司是一家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兵工企业,文化底蕴浓厚。为了将企业文化转变为职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精神力量,2017年,公司把生产区的3条主要道路分别命名为‘精英大道’‘精品大道’‘精韵大道’,并在路旁安装了宣传灯箱。”范耀斌介绍说。灯箱上的内容一年一换,如果一名职工的事迹非常突出,比如吴旭,可以连续多年留在灯箱上。

  如今,这条“精英大道”已成为该公司1400多名职工最喜欢的地方。“林荫道下走一走,感受企业文化,再学习劳模精神,感觉浑身是劲。”职工李琴说。

  该公司非常重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除了装扮“精英大道”外,每天早晨的广播都会播放劳模和工匠的事迹,并还在单位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公司定期举办劳模工匠宣讲,采取“劳模面对面”“故事分享会”等形式,为大家搭建一个交流平台。

  此外,各分公司也会根据自身情况营造学习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在热表处理分公司,党支部通过特色工作法,为职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不仅注重团队培养,还努力打造团队带头人,并按照标准严格要求。党支部书记吕锦辉告诉记者,经过努力,该分公司几乎每年都有职工成长为技术骨干,获得了不少荣誉。

  “劳模精神点亮了‘精英大道’,身边的榜样时刻激励着我们前行,我也要努力在大道上亮相。”采访中,不少职工说出了自己的心愿。而登上过宣传灯箱的劳模工匠也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短评

  身边劳模时时学

  劳模是一面镜子。山西北方机械公司的做法无疑可以让大家经常和自己对比一下,就能找到差距,发现不足。

  劳模还是一粒种子。名师出高徒,能孵化出更多的优秀团队。

  劳模更是一面旗帜,时刻走在前面,发挥着影响力和带动力。

  因此,我们应该随时向身边的劳模学习,将弘扬劳模精神落实在每一项工作中,从自己的本职岗位做起,努力工作,迎难而上。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