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你知道吗?|针灸多久后可以洗澡?

来源:太原市人民医院官微 2022年06月13日 17:45

  针刺之后不影响洗澡,因为针刺对人体是一种微创或是无创的疗法,所以扎针一段时间后可以洗澡,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度按揉针眼,避免针口再次出血,形成血肿。同时,针刺后针口最好避风,特别是禁止吹空调,一旦对着空调吹,寒风会侵入人体,造成伤害。所以针刺后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建议毛孔封闭后再洗澡,洗澡后不可立即进行户外活动。

  艾灸后休息4~6小时可以用热水洗澡,切忌用凉水洗;因为艾灸后汗孔张开,同样需要避免风寒,注意关窗,禁止吹风扇、空调,用热水洗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艾灸无影响。

  无论是什么病种的针刺治疗,使用了多少根针刺针,皆要注意避免过早洗澡。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防止风寒水湿内侵。其二,防止针孔因为接触水而感染。

  如果病人身体正常,无明显的感染与免疫功能低下的情况,一般于治疗的当日可以洗浴;如果病人身体状况不太好,则应在治疗的两日后再洗澡;如果病人有糖尿病及免疫功能低下等情况,可以针刺三日后再洗澡。

  当然,接触水的时间长短以及接触的方式,也要予以考虑。如果是站立式冲澡,则接触水的时间可以长一些;若是泡在浴缸里洗澡,则泡的时间应短一些。

  任何事情不是绝对的,由于个体差异,还要根据具体情况作出灵活的变化。对于一些特殊的疾病,如中重度糖尿病患者、个别易于皮肤感染的患者、免疫功能缺陷症或低下症患者,或既往有因为接触水而感染的病史患者等,要格外慎重不要早洗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