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党建引领 网格治理 志愿先行

——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郑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2022年06月13日 10:04

  高村乡辛庄村把精细网格化管理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基础工程,抓实抓好。

  咋划分?划细划小网格。每1名网格员服务15户至20户院落,全村共划分58个小网格,建立五级网格管理体系,同时将驻地企业及农村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风险隐患点纳入网格管理,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格全覆盖”。

  如何建?六类角色进网格。红色基因进网格,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辛庄村在全县率先挂牌成立6个网格党小组,53名在村党员全部编入网格党组织。青年干部进网格,包村青年干部下沉网格中,定向选调生担任党建联络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志愿服务进网格,发动入党积极分子、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土专家”进入网格,打造“先锋志愿服务队”。民调组织进网格,以老干部、长者、村贤、村民代表等为引领的矛盾调解突击队,下沉至各网格,打造活力型“网格调解室”。驻地企业进网格,引导驻地企业把党组织建到网格上,吸纳企业内党员共同参与网格化管理,为网格队伍注入新鲜活力。金融服务进网格,阳曲农商银行高村支行选配6位青年党员骨干进入6个网格党小组,担任专职网格员,每周四驻点开展金融服务。

  咋运行?出台制度作保障。编制网格员职责、考核办法等,用制度管理人,为规范化管理提供保障。建立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根据参与省、市、县、乡、村不同层级的工作,每次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推行“服务有积分、积分有奖励”制度,积累的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日用品,入党积极分子积累的积分作为优先发展为党员的依据。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