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乔新花:杜家村的领路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2022年06月13日 10:01

  “这样的书记到哪里去找。”在尖草坪区杜家村,提起党支部书记乔新花,村民们赞不绝口,都说她一心为民,事不避难,敢闯敢试,是大家的领路人。

  “最基本的是贴近群众”

  翻阅乔新花的工作笔记,不难看到她和村“两委”成员5年来的工作规律:一天一个碰头会;一天最少走访一户群众;她自己早上7时到办公室,晚上8时以后才回家。

  “村民们选干部的标准很简单,谁心里装着群众,谁能带着大家过上好日子,大家就选谁。乔书记不仅自己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要求我们的。”村干部张志亮说。

  一直以来,乔新花在工作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疫情来袭,她带头值守岗位,捐款捐物,主动结对外地返村人员;汛情告急,她冲锋在前,带领党员群众疏通下水管道淤泥;村民意外受伤,她慰问探望,协调解决保险金;村委会修整办公楼,资金不到位,她自己垫付百万余元……乔新花带头干,村干部示范干,村民跟着干。在杜家村,乔新花成为群众最信任的人,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最先想到的是乔书记,家里孩子考上大学第一时间要分享给乔书记。

  “最关键的是共同致富”

  “一个人富不叫富,周围人都过上好日子,我才高兴。”杜家村拥有土地685.97亩,其中建设用地314.45亩,无耕地无产业。为了给村民致富搭桥铺路,2020年1月,在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背景下,乔新花在全区率先开展集体经济合同清理整治工作。

  面对租赁企业存在抵触情绪,甚至个别企业寻求关系极力阻挠的情况,乔新花带领村“两委”成员无数次入企座谈,顶压力、解难题。某油库拖欠3年、70余万元租金,村里果断诉诸法律与其终止合同,并成功追讨所欠土地租赁款;成功引进山西贝尔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每年租金89万元,是此前土地租金的三倍多;以“只能招呼人家、不能糟蹋人家”的理念服务辖区企业,打造就业平台,让村里200余人“在家门口”上班赚钱……集体经济的修复和增收,让村民看到了希望,杜家村的“满天星”聚成了“一团火”,大家跟着乔新花干事的决心更足了。

  “最期盼的是乡村美化”

  盘活资产为杜家村带来了经济效益,富起来的村民向往更有品位的生活。乔新花急村民之所想,求村民之所需,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为给大家提供更文明舒适的生活环境而奔忙。安置楼工程、幼儿园建设、充电桩安装等项目陆续落地。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里,图书室、健身室、活动室、谈心室、远程教育培训室等一应俱全,吸引村民每天到中心“打卡”。组织了精英锣鼓队、彩虹舞蹈队,举办书法、剪纸、歌唱培训班,村民们闲暇时间也可以学习一门技艺。面积1400平方米的红白理事会,在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现在的杜家村,乡风和畅、村道清洁、民居亮堂、花草摇曳,从村容村貌到村民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明显改变。

  探新路促治理,兴产业促增收。乔新花用她的实际行动,回应着老百姓的期盼,在这片土地上不断播种希望。数据显示,2021年,杜家村集体经济收入为186万元,2022年有望突破200万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