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项目公布

山西博物院黄河文化数字展获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6月13日 07:28

  6月11日,在国家文物局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上,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和入围项目名单公布。评出的10个推介项目和10个入围项目中,山西博物院“大河上下·民族根魂”黄河文化数字化展览展示项目荣获入围奖,为我省唯一。

  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收到全国234个申报项目,涵盖考古、文物保护、博物馆与社会文物、文物科技创新、革命文物等文物重点工作领域,形式包括音视频、系列短视频、文物融媒体等多种样态,旨在弘扬传承中华文化,推动让文物活起来。

  “大河上下·民族根魂”黄河文化数字化展,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发布,累计曝光量超过100万人次,浏览量突破10万,被定义为“中国首个黄河文化主题云展览”。数字展采用“科技+文化IP”模式,深挖黄河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全新视角重构黄河文化脉络,从地质演变、文明发展、人民生活三个单元,解答黄河为何成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全新的数字创意和动效交互,是本展览最大亮点,深度互联的创新策展形式,全系列手绘艺术创作场景,使黄河文化变得灵动活泼、触手可及,提高受众参与性、互动性,提升文物作品质感。借助“文化+科技”融合的方式,山西博物院将持续开展山西黄河文化系列主题云展览建设,保护、传承黄河文化遗产,运用更多创新方式讲好“黄河故事”。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