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太原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举办第二届血友病医患交流会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6月11日 11:34

  太原市中心医院于2022年5月11日正式挂牌“血友病诊疗中心”,标志着医院血友病规范化管理获得了业内认可,同时为血友病患者提供更多治疗选择。截止目前,血友病诊疗中心开展的工作包括血友病信息登记管理、患者便捷取药、MDT联合会诊与治疗、患者随访与健康教育等。尤其是以血液科为主,联合骨科、康复科、超声科、精神卫生科等组建的MDT团队,负责患者院内及院外延续性医疗服务。院内会诊及院外患教模式,最大程度保证患者就医质量。

  血友病患者由于既往血制品输注,大多合并乙肝、丙肝,部分血友病患者被病痛折磨,存在焦虑、抑郁等现象。虽然目前血友病患者凝血因子替代治疗可及性及医保政策逐步完善,但很多患者自我注射及依从性的问题,导致预防治疗不充分,突破性出血时有发生。

  6月9日下午,太原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举办了主题为“践行MDT医疗模式,勇创精准医疗创新之路”的第二届血友病医患交流会。会议特邀医务处副主任、神内科睡眠中心高级心理治疗师、卫生管理和基层精神病学主任技师李秀丽,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及免疫性肝病科副主任刘云芳与患者及家属进行医患交流。会议由血液科主任郭志萍主持。

  会上,郭志萍详细介绍了科室基本情况及目前诊疗项目发展。她表示,本次医患交流会将根据患者个人需求,采取专家与患者一对一沟通的形式,切实解决血友病患者关注的问题。

授课环节

李秀丽为大家讲授了《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应对不良情绪的方法》,她用举例配合自身的感受的方式,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心理治疗的重要性,大家积极参与互动,反响热烈。

刘云芳为大家介绍了《乙肝、丙肝的诊断方法》,向患者强化了只要积极治疗,坚持正规的用药和定期复查,就可以延缓疾病进程的理念。

护士长赵璐为大家介绍了《自我注射的安全注射方法及技巧》,内容包含静脉注射规范化流程以及如何选择血管、如何避免反复穿刺。

会后,患者根据自身问题,积极与专家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太原市中心医院血液科汾东病区将继续践行血友病MDT模式,勇拓精准医疗创新之路,为广大血友病患者提供更多的治疗与帮助,助力患者重启自如人生!

  学科特色

  太原市中心医院血液科汾东病区主要致力于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包括同胞全相合和单倍体移植。在外聘专家王静波教授指导下,使用强行移植联合CAR-T及靶向治疗等多手段成功治疗多例难治复发急性血液病患者,为很多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科室简介

  科室拥有先进的百级无菌层流病房5间,移动式百级层流病床6间,血细胞分离机1台。血液科实验室引进李治博士为负责人,配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开展细胞形态学、流式细胞学、细胞遗传学及分子学检测。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