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王俊花:初心安放小巷里 服务融于百姓中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2022年06月11日 09:53

  王俊花是尖草坪区兴安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前不久在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评定”中,她被评为“四星级”党组织书记。她15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为民本色。

  脚迈居民家 心想居民事

  “党员刘善海因患病行动不便,无收入来源,儿子正在上大学,花钱的地方多,要尽快帮他办理低保……”“64号楼后地面塌陷,有汛期雨水倒灌地下室的隐患,马上与物业公司协调一下回填事宜……”

  方桌摆在当中,几把折椅围上一圈,王俊花家的客厅就成了小小议事厅。她翻看笔记本,一条条地把自己的日常发现、想到的点滴,传达给桌边的几位同事,同时也挨个儿听听别人反映的问题。在你一言我一语中,王俊花对近期社区各处的“动向”,有了颇为细致的掌握,对接下来要具体帮助居民解决的问题,有了清晰的目标。

  “社区工作都是琐碎事,最笨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到居民家中多走走,总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脚迈居民家,心想居民事,是王俊花多年从事社区工作的行动信念和成功法宝。她和社区相关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抽时间分多路走家串户,了解居民们的需求。然后再组织大家定期交流各自获得的信息,尽可能全面周到地为所有住户提供服务。

  一人之力有限 众人之力足恃

  兴安社区常住人口1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2130人,孤寡独居老人385人,残疾人232人,低保户76户,弱势群体多,居民诉求多,社区工作量大。

  “如果只靠我,怕是忙成‘陀螺’也不会有好效果,社区治理得有先进思维。”一直以来,王俊花不仅处处以身作则,大事小事跑在前,脏活累活带头干,还致力于带出一个能干的社区班子。

  目前,兴安社区共有直管党员44人,离退党员980人。在王俊花的带动下,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她积极推行的“1357”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即:坚持一条主线、融入三方合力、创建五色队伍、开展“七微”服务,以“党建优”引领“治理优”,形成360度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格局。社区先后荣获“太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太原市“零上访”单位创建工作“示范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太原市品牌示范社区”等称号。

  “社区工作人员有限,关键时刻还得发动群众参与。”为精准对接居民日常需求,今年,王俊花创新制作了“志愿者爱心服务单”,通过“点单+派单+接单”的服务机制,组织住户志愿者将暖心服务送上门,使兴安社区成为温情满满的大家庭。

  有话慢慢说 天天我都在

  “王书记,我家房子漏雨啦,这放假期间你们都休息了,我到哪儿去找人修?这可怎么办呀?”一次国庆休假期间,我市遭遇强降雨,焦急万分的居民给王俊花打来电话。“别急别急,您慢慢说,假期我们也都在……”

  接到电话的王俊花,一方面与驻地单位兴安厂后勤保障部对接,联系为该居民的问题房屋进行紧急修缮。另一方面,她和工作人员一起冒雨对辖区32排平房、276家住户进行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动员危房住户尽快转移,对年老住户帮助联系其子女,协助搬离。

  在居民眼中,王俊花就是他们信赖的当家人,家里有个大事小情,他们习惯先求助王俊花,而王俊花也用一直以来的实际行动兑现了“天天我都在”的承诺,让他们求助有门,对他们有求必应。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