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 受疫情影响人群

个人房贷可延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06月11日 09:18

  6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部门介绍了一系列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其中,明确将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纳入延期还本付息范围,可灵活采取延长贷款期限等方式处理,而且不影响征信记录、免收罚息。

  山西银保监局副局长刘丽欣表示,“这次明确将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纳入延期范围。”山西银保监局将与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共同督促金融机构做到应延尽延。据介绍,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具体方式由金融机构与个人自主协商。同时,金融机构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我省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各市结合本地情况合理确定范围,不作逾期处理,不纳入征信记录。上述政策实施时限暂定至12月底。同时,实现省内房地产信息互联共享,方便职工实现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和提取。

  我省还支持各市从实际出发,通过发放人才购房补贴、实施契税补贴、引导企业优惠促销,以及在政策范围内合理确定首付比例和降低贷款利率等方式,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要。持续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5万套,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难题。

  在鼓励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方面,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迁入限制;研究实施皮卡车进城精细化管理;支持市县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以及购买新车给予补贴。

  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用好中央省级财政下拨的救助补助资金,通过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针对部分地区因局部聚集性疫情加强管控的情况,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疫情期间正常就医需求,做好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