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太原“非遗”小井峪“集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6月10日 09:04

  国家级非遗太原锣鼓,擂响盛世豪迈。6月9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在小井峪文化产业园区拉开帷幕,为期4天。精美的非遗作品和精彩的非遗表演,还有各种体验项目,使市民近距离走近非遗,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也是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我市非遗项目丰富多彩,国家级非遗18项,省级非遗65项,市级非遗160项,涵盖衣食住行各行各业,有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戏剧、曲艺、手工技艺等十大类。

  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由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太原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市文化馆)、万柏林区文化和旅游局等承办,以“锦绣太原绽放迷人风采,龙城非遗连接现代生活”为主题,采用展演展示、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让市民了解非遗,喜爱非遗,感受我市非遗保护成果。6月9日,国家级非遗太原锣鼓专场演出;6月10日,来自太原和忻州两地优秀非遗项目展演,包括晋剧、太原莲花落、西华门舞狮、太原民歌、二鬼摔跤,忻州的北路梆子、二人台等,以及文化集市非遗互动;6月11日、12日,忻州的挠羊、太原的风火流星等非遗民俗社火循环表演。活动期间,“太忻”文化集市非遗项目展示,在小井峪文化产业园区的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馆展出,谱写太忻两地文化交融新篇章。

  太原锣鼓是一种传统鼓乐,以粗犷、剽悍、雄奇、自然的地域特色,表现了龙城儿女纯朴、率直、激昂、豪迈的情怀。9日的太原锣鼓首届鼓曲创新与演奏创新评选展演,汇集了俊生锣鼓队《龙鼓出潭》、李春生工作室《玉狗祈福》、金鼓园艺术团《拓路者之歌》、山西鼓乐艺术团《龙城社火》等一批创新鼓曲,曲目自然流畅,跌宕起伏。太重鼓乐团在几十年的太原锣鼓表演中推陈出新,把太原锣鼓演奏技法从中速提升成急速,使太原锣鼓的精华表演部分高潮迭起,太重鼓乐艺术团带来的《急流水·飞渡》激越时如万马奔腾,舒缓时如涓涓小溪,给观众听觉与视觉双重享受。非遗展演令人惊叹,现场互动展示的非遗项目木版年画、糖画、绳编、漆器制作、传统剪纸、葫芦烫画等,也让观众有看有买有玩。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同时在新媒体直播,创新传播方式,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品质,打造非遗品牌,使非遗保护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