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市为民服务中心公安业务出台4项便民措施

体检一站搞定 半小时内领驾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沫 通讯员 杨宇雨 文/摄 2022年06月10日 08:59

群众在自助体检机外排队等候体检。

  增设公安窗口、增加自助体检机、设置专职引导员……6月9日,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支队积极协调多方力量,在市为民服务中心公安业务办理区推出4项便民措施,方便群众快速换领驾驶证。

  5月份以来,受之前疫情影响所限,前来市为民服务中心换领驾驶证的群众激增,达到平时人流量的3倍左右,导致公安业务区域的自助体检机和车驾管业务窗口,出现了排队现象,群众等候时间长、体验感差,便捷性大打折扣。

  针对这些问题,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支队积极协调多方力量,行政审批服务再升级,并出台了4项便民措施。

  一是自助体检机由3台增加至5台,大大缓解了排队体检的问题;二是设置专职引导员,指导群众正确使用自助体检机,快速体检;三是增设车驾管业务办理窗口,由原来的一个窗口增加到两个,目前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B11、B12都可以办理驾驶证相关业务;四是开通邮寄到家服务,群众通过自助体检机完成体检后,可通过“交管12123”APP自助申请换领驾驶证业务,无需等待、多跑,即可将驾驶证邮寄到家。

  记者现场体验了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首先,走进微车管所自助体检机,通过这台机器你可以完成体检和照相,在语音提示及引导下,全程用时5分钟。体检完成后,待体检数据上传至医院平台通过审核,即可到公安窗口B11或B12进行窗口换证,约十几分钟后,就能拿到新驾驶证。

  “不用医院、车管所两头跑,在为民服务中心一次性办完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真的很方便。”市民张先生通过自助体检机,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新驾驶证,他为公安窗口的便民措施及服务态度点赞。

  “主要是一些老年人不熟悉操作,有时耽误的时间久点,在我们的帮助下,也能完成自助体检”,现场专职引导员告诉记者,通过自助体检机体检需要注意,拍照时要摘掉眼镜或佩戴眼镜框,以防镜片反光无法通过;不要穿着浅色衣服,体检机内备有深色马夹以供使用;体检完成后无需领取体检表,到太原市各车管分所、交警大队、大厅公安窗口均可办理期满换证业务。

  4项便民措施的出台,大大提高了体检、换证效率,过去每天能办理30多起业务,如今已经增加到120多起。随后,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支队将进一步拓展为民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让群众办事更顺心、更舒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