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商品住房土地使用期限怎么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6月10日 08:44

  “我刚刚拿到不动产权证,上面怎么显示房子的使用期限是到2080年,为什么不是到2092年,不是70年吗?”随着不动产“清零行动”的深入,不少市民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其中,有市民对产权证上的使用期限并非70年感到疑惑,这房屋使用期限究竟怎么算?到期了怎么办?

  记者从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商品住房不动产权证上显示的使用期限是指土地使用期限,这一期限是根据开发商取得土地的使用权来计算。比如开发商是在2015年拿到的土地使用权,那么产权年限就是从这一年算起,一共70年,也就是2085年到期。与购房者哪年买的、不动产权产证何时办理没有关系。也就是说,购买此开发商2015年开发的这一楼盘上的所有住房,其土地使用期限均为2085年。

  因此,建议购买二手商品住房的市民,一定要留心土地使用权的期限。比如开发商在2000年拿到的土地使用权,那么该商品房产权年限应该是到2070年,如购房者是2022年从上家手中购买了二手房,那么,购房者的土地使用权就剩下2070减去2022,即48年。

  土地使用期限到期了怎么办?《民法典》第359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