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警惕“胃肠情绪病”!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6月09日 14:30

  如今,消化道已经被广泛认为是人的“第二大脑”,这说明胃肠功能与人的情绪密切相关,不良情绪会诱发胃肠道种种症状,而长期情绪不良会导致一系列胃肠功能性疾病。在生活中我们也不难发现,一些胃肠不适症状往往伴随着自身的不良情绪共同发生。

  事实上,人体胃肠道功能受神经、内分泌系统协同支配、调节,其所拥有的神经细胞数量巨大,对外界刺激十分敏感。胃肠道是人类最大的“情绪器官”,人的胃肠功能会随着情绪波动而出现“情绪化”反应,如心理压力过大、过度劳累、担心、紧张、焦虑、抑郁、恐惧等,都会导致胃肠蠕动、消化液分泌的改变,出现食欲下降、上腹不适、饱胀、疼痛、嗳气、恶心、便秘、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据研究,功能性胃肠疾病患者大都伴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尤其以焦虑情绪状态更为多见。此前也有类似研究表明,社会因素所造成的心理障碍与功能性胃肠病的发病密切相关,社会心理因素通过脑肠轴、植物神经系统、神经内分泌系统来调节影响胃肠功能。

  胃肠功能性疾病的治疗,单单调节胃肠道功能是不够的,还要调节患者的植物神经,降低其内脏敏感性,改善不良情绪,其中患者自我放松和调节相当重要。那么,我们该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呢?

  一适当运动

  研究证实,运动是改善精神健康的有效方法之一。适度的活动可以帮助我们释放压力,缓解不良情绪。做有氧运动(如拉伸运动、慢跑、快走、散步等)时,大脑可分泌内啡肽,帮助我们平复心情,获得快乐。

  二通过各种感官舒缓情绪

  当我们感到自己正处于不良情绪中时,可以通过使用一个或多个身体感官来快速缓解焦虑情绪。比如:看一看美丽的景色或者可爱的小动物照片、听舒缓的音乐、闻植物的味道或舒缓的精油、品味美食、或者用柔软的被子包裹住自己等。

  三与他人交流

  良好的人际交往是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在遇到不顺利的事情时,可以寻找关心自己的朋友进行倾诉,这可能是获得平静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不仅是朋友,对家人、同事、咨询师等进行交流和求助都是很好的选择。

  四转移注意力

  有些患者过分关注身体的细微变化,尤其腹部症状的变化,把某些胃肠生理活动误以为病理反应,如把胃肠道的正常蠕动误认为异常,十分担心因此诱发不适,这是内脏敏感性增高的表现之一。较为典型的表现是,患者往往在空闲时症状严重,而集中精力做事时症状往往消失,这也是内脏敏感性增高的证明。因此,我们要使自己的注意力从自己的身体转移到其它感兴趣的事情上,多发展兴趣爱好。

  学科带头人

  马煜

  主任医师、胃肠外科府城病区主任,山西省医学会普外分会秘书。

  擅长复杂肝胆外科手术及消化道肿瘤的综合治疗。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原为普通外科,始于1958年建院;2009独立组建成为普外一科;2017年正式更名为胃肠外科。80年代,科室率先开展全胃切除手术、全胰切除手术、门脉高压分流术、乳腺肿瘤治疗术、全肺切除术等,其独创的胃空肠襻吻合术及十二指肠残端瘘处理方案等多次荣获省级、国家级科技进步奖;90年代,在胆道、胰腺及胃肠等领域的独创与改良术式多项达到国际先进及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改良胆总管十二指肠后吻合术、假性胰腺囊肿Roux-Y内外一期引流术等技术获得省级、国家级奖励,并得到交流与推广。

  近年来,科室不断探索新技术,改进手术方法,每个专业组在自己的医学领域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本着微创治疗服务患者的理念,先后开展腹腔镜下结直肠肿瘤治疗、胃部肿瘤治疗;在ERAS理念指导下,率先在医院开展单孔腹腔镜技术,局麻下疝修补术;近期开展的“腹腔镜下胃袖状切除术”,成功开创全市减重手术先河;在全省率先利用介入及内镜技术置入肠梗阻导管,突破了传统的治疗模式,为肠梗阻患者减轻了痛苦,同时避免了手术;日渐成熟的胃肠外营养支持治疗,更是为围术期患者提供了精准的能量摄入与必要的营养支持。科室医疗技术的发展与进步诠释着普外科强大的生命力与蓬勃的朝气。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