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缴纳房产税咨询热度不减

“12345”热线解惑答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郭晓华 通讯员 闫俊宇 2022年06月09日 10:24

  “购房合同上是我一个人的名字,现在办证能不能加我爱人的名字?”“购房合同上是我爸的名字,登记到我名下需要缴什么税?”……房屋确权办证“清零行动”以来,缴纳房产税成为市民咨询热点。6月8日,太原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针对房屋缴税类热点问题,为市民解惑答疑,避免市民多跑,方便市民“办证”。

  市民咨询:我买住宅是否需要缴纳房产税?

  热线回复:如果为个人居民购买居民住宅不需要缴纳房产税,如购买营业性质房产需缴纳。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第一条:房产税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征收。第二条:房产税由产权所有人缴纳。产权属于全民所有的,由经营管理的单位缴纳。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缴纳。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或者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缴纳。

  市民咨询:怎么在网上缴税?缴完税怎么办理不动产权证?

  热线回复:通过注册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缴税和完税证明打印。缴税完成后须开发建设单位和业主共同持缴税证明和其他相关资料到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

  市民咨询:购房合同上是我一个人的名字,现在办证能不能加我爱人的名字?

  热线回复:缴税按照合同签订人为准,之后在办理不动产权证时可以加名。

  市民咨询:购房合同上是我爸的名字,登记到我的名下需要缴什么税?

  热线回复:这种情况需要先办在你父亲名下,然后再通过买卖或者赠与、继承等方式办理二手房产权转移手续,可能涉及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契税等。

  市民咨询:我的房子办证要收什么税?

  热线回复:住宅需要缴纳契税,非住宅需要缴纳契税和印花税。

  市民咨询:契税是多少的税率?

  热线回复:如果是住宅,家庭首套房,90(含)平方米以下,1%;90平方米以上,1.5%。家庭第二套房,90(含)平方米以下,1%;90平方米以上,2%。家庭其他套房,3%。如果是非住宅,合同日期2021年9月1日之前税率为4%,9月1日之后税率为3%。

  市民咨询:怎么判断我是第几套房?网签了,还没有办证,算不算进房屋套次?

  热线回复:已缴纳契税或办理了产权证的算一套,系统中都可以查询到。只办理了网签未缴税的不算。

  市民咨询:我买的商铺算不算进房屋套次?商铺要收什么税?税率是多少?

  热线回复:非住宅的商铺、公寓都不算。商铺属于非住宅,需要缴纳印花税和契税。印花税税率0.05%减半征收,契税根据合同日期确定,合同日期2021年9月1日之前的税率为4%,9月1日之后税率为3%。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