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小肚子减不下去?快看看你是不是骨盆前倾!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6月09日 09:44

  “无翘臀,不性感”!饱满紧翘的臀部已经成为健身辣妹和型男最想练出的部位之一,它不仅能让你的身体线条呈现S形,结实的腿臀更是训练水平的体现!不过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能遇到另外一种“假翘臀”,表面上屁股是挺翘,但站立或走路时间久了,就容易后腰酸胀乏累。这就是很多人容易忽视的“骨盆前倾”!

  什么是骨盆前倾?

  骨盆前倾就是骨盆整体出现偏移,表现为在走路的时候腰向前突,肚子特别往前,屁股特别往后,像是屁股在后面撅着,给人一种假翘臀的感觉,那其实这个就是骨盆前倾的样子。

  骨盆前倾的原因

  1.最常见的原因是由于我们长期伏案工作,导致髋部前方肌肉——髂腰肌被缩短,久而久之这一肌肉伸展性弹性下降,使这一肌肉拉动骨盆向前旋转从而引发骨盆前倾。

  2.扁平足(足弓塌陷),足弓塌陷会导致胫骨外旋、股骨内旋、骨盆前倾(X型腿)。

  3.站立姿势,总是将重量压向一侧脚(骶髂关节紊乱)也会导致骨盆的侧倾,一侧旋前一侧旋后或一侧不变,还有像弯腰、女性长期穿高跟鞋、不良的睡姿,这些都会使腰椎前倾,骨盆肌肉的韧带出现一些僵硬、粘连,负重能力减弱使骨盆前倾,从而出现局部的疼痛和姿势的异常。

  4.女性容易出现骨盆前倾还和锻炼不足、肌肉力量差有关系,同样的劳累、受凉,女性因为肌肉力量不足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关于骨盆前倾

  有两种常见的评估测量方式

  一种是通过测量矢状面上的髂前上棘和耻骨联合的位置。中立位的骨盆,这两个位置的顶点是垂直对齐的。而在骨盆前倾的体态中,髂前上棘则会位于耻骨联合的前面。

  另一种是通过测量髂前上棘和髂后上棘的角度。在《骨科物理治疗评估》一书中,认为骨盆前倾角度在7~15°之内都是属于正常的范围,超过15°则是真正意义上的骨盆前倾。

  骨盆前倾矫正训练

  1.加强伸髋肌群和腹部肌肉的力量;

  2.放松屈髋肌群和腰部的肌肉使其恢复弹性;

  3.强化生活中正确姿势的意识;

  4.骨盆前倾不仅仅要考虑骨盆周边的肌肉,其它部位也要考虑,比如膝关节、踝关节周围的一些肌肉。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秉承“凝聚爱心,潜心治业,中西汇通,康复至上”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现代康复治疗技术,全方位满足广大伤残慢病患者的康复需求,致力于打造太原市属医院中规模最大、设备最全的康复专业机构。科室目前拥有高素质的专业医护技人员30余名,其中高级职称1名、硕士8名、康复治疗师20余人。科室以神经系统康复、肌骨关节系统康复为重点,重症、心肺、老年、盆底、肿瘤及内脏等特色康复为延伸,开展多方向的综合性康复医疗服务。

  汾东院区康复医学科占地约3000余平方米,初步开放床位35张,设备投资1000余万元。门诊四层康复诊区设有:康复评定室、物理因子治疗室、运动治疗室、作业治疗室、言语吞咽治疗室、心理认知治疗室、传统治疗室、康复工程室等部门。现已开展脑血管疾病、颅脑外伤、脊髓损伤、肌骨关节运动损伤、关节置换、骨折术后、脊柱骨盆姿势不良、颈肩腰腿疼痛等引起的各种功能障碍。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