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光华街社区:推行“七色网格” 精准关爱重点人群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郭瑶 2022年06月09日 09:25

  在网格分布图上标注着各种颜色。粉红色,说明这片区域住着独居或孤寡老人;橙色,住着残疾人。这些重点人群,需要网格员多加关注。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小井峪街道光华街社区推行“七色网格暖心标”工作模式,通过颜色分类标识,便于对老弱病残等重点人群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

  “志愿者把饭菜直接送上了门,真周到啊!”社区83岁的孤寡老人程大爷坐在家中,品尝着志愿者送来的可口饭菜,幸福溢于言表。光华街社区所辖12个小区中,有不少是老旧无物业小区,在社区管理方面存在居民老龄化、公共设施陈旧化、小区物业空缺化、小区位置分散化等特点。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推出“七色网格暖心标”,对辖区内的特殊人群,以颜色标识进行分类管理,将特殊人群分为粉红(独居、孤寡老人)、橙色(残疾人)、草绿色(低保家庭)、绿色(退役军人)、蓝色(行动不便人群)、紫色(少数民族)、玫红色(9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七类。这样,网格员可“一目了然”掌握人群分布,在信息采集表上清晰分类,锁定网格内重点关注群体,形成网格内重点人群台账,采取日关照、周询问、月走访等形式对重点人群提供重点网格服务,“一杆到底”实现社区治理无缝隙。

  该社区现已成立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矛盾纠纷化解志愿服务队、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居民的合理诉求可向社区反映,社区会逐一登记,发布“微心愿”,由社区“两委”、在职党员、网格员认领解决,实现“事无大小、均有着落”。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