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党员上门来 农户乐开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通讯员 冯晋华 2022年06月09日 09:24

  “您的手好点了吗?谁说您没有自己的价值呢?每天有个人在家等老伴干活归来,陪他唠唠嗑,岂不是一种幸福?”6月5日,古交市河口镇解家塔村党员杨瑞清走进七旬老人赵贵兰家中,跟老人拉起家常。总觉着自己是个“累赘”的赵贵兰,在杨瑞清的宽慰下,脸上愁云消散,对生活重燃希望。

  赵贵兰家是杨瑞清的联系农户。自村里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工作以来,杨瑞清给自己定下“每周一入户”的小目标。杨瑞清说,赵贵兰老人,由于常年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双腿、双手变形,无法正常走路和生活,每个月吃药就得花费1000元。以前,老伴下地回来,赵贵兰就已经做好饭了,让她有点成就感,而现在饭也没法做了,她觉得自己活得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成了家里人的负担。经过交流谈心,杨瑞清终于把赵贵兰老人的思想包袱卸下。

  “平时对村民情况掌握得明,遇到考验把握得才准,困难时候老百姓才会信任、支持你的工作。”这是解家塔村入党积极分子杨旭鹏在他的“民情日记本”写下的感悟。他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发现一户老奶奶家的电视已经有一个月不能看了,经检查发现是信号接收器损坏,需要更换,他随手打开“民情日记本”把这个问题记在上面。等入户完所包联的群众后,他就立即去乡镇购买相应设备,“帮老人修理电视,自己也能收获助人的快乐。”

  在党员联系农户活动中,解家塔村党组织根据“就近就便、双向选择、能者多劳、帮困扶弱”的原则,实施“点对点分包、实打实结对”。其中,在职责上,明确每名党员履行谋划致富思路、化解矛盾纠纷、帮助解决困难;在频次上,设置党员联系频次的底线,确保“深联系”“联系深”;在方式上,实行上门走访询问、开门接访答问、电话回访解问等模式,推动党员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

  截至目前,解家塔村的党员联系农户围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治理等开展联系走访50余次,有效解决群众困难实事90余件,切实织密了党员联系农户的“服务网”。

  “走百家门,知百家情,才能办百家事。”解家塔村相关负责人说,党员联系农户打破了曾经“书记团团转、党员旁边站、群众围着看”的难点和痛点,形成了党员群众携手振兴乡村、共建美丽家园的新局面。

  如今,解家塔村通过一件件小事的累积,一点点细节的改善,把老百姓的心凝聚起来、感召起来,让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参与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来,为乡村之美、乡村之富、乡村之兴贡献才智与力量。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