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守得云开见月明 科技赋能助力太锅集团行稳致远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郜蓉 2022年06月09日 06:34

  6月6日清晨,走进太原锅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锅集团”)的生产区域,针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集中供热工程核心区中部集中式能源岛所使用的燃气热水锅炉设备项目,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助企纾困帮扶中,借助绿色通道,所需原料已陆续运回,全速运转的生产线,正将受疫情影响而耽误的工程进度赶回来。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为争取时间,不仅“五一”、端午节大家在加班中度过,很多技术人员和工人主动要求再次住在厂区,封闭生产。”太原锅炉集团副总工程师朱俊平说,按照供热项目的进度安排,该集团已将生产时间细化,条件具备一部分,立即投产一部分。

  在太原工业的版图上,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经济发展的脊梁。反复突袭的疫情却一再打乱企业的发展节奏。

  疫情要防住,生产要坚持,经济才能稳住。面对困境,太锅集团从未因疫情而停下影响企业发展的生产线,更没有让疫情阻碍了事关企业未来的科研攻关,他们坚守生产线大力推动企业满产达产,他们坚守实验室联手完成技术突破,用不懈付出、科技赋能为行稳致远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积蓄了强劲动能。

  守得云开见月明。太锅集团负责的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集中供热项目的首批货物已完工,陆续发往安装现场,预计6月底,所有货物可全部抵达。

  生产,抢机遇一刻不能停

  测量体温、洗手消毒、逐个进场……全面恢复生产以来,太锅集团的职工早已习惯每天生产前的必备“流程”。此时,明亮的生产车间里,一条条忙碌不停的生产线,汇聚成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脉动。一个多月来,太锅集团加快复工复产、释放产能,开足马力跑出了“加速度”,担当助力经济恢复的“主力军”。

  员工不能正常到岗,原材料堵在路上,产品堆积在厂区……疫情反反复复,令企业的正常生产受到巨大挑战。回想起当时遇到的种种困难,总经理助理王占奎记忆犹新。他说:“最令大家担心的就是我们承揽的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集中供热工程,整个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耽误不得。”

  据介绍,太原市集中供热阳曲热源厂位于阳曲县城北部隆辉火车集运站区域,这里采用装机规模为6×168MW循环流化床热水锅炉,占地271.35亩,总建筑面积6.6万余平方米。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市北部城区、阳曲县城重要的基础热源,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全国供热规模最大的清洁燃煤热源厂,对弥补太原市集中供热缺口、促进供热全覆盖、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疫情期间有多少意想不到的困难,就有多少想办法解决困难的人。

  为企业办理通行证,点对点接送职工;主动联系防疫部门,上门完成返厂员工核酸检测……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各有关部门助企纾困应变克难,发扬无微不至的服务精神,“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把服务送到企业的急需处。

  为了使设计更符合整个项目的长远规划,该集团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们不厌其烦地修改方案,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未来预留了发展空间。朱俊平说:“这么大的项目交给我们,是一次机遇,虽然疫情耽误了工期,标准绝对不会降,生产一刻不能停。”

  2021年7月正式开工,到2022年5月底,该项目完成了6台锅炉的水压试验,正在实施锅炉筑炉施工。“11月初点火投运,这个时间不会迟。”该项目的负责人坚定地说。

  科研,攻难关一刻不能等

  “能够拿下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集中供热项目,得益于科技创新方面的不懈努力。”太锅集团的崛起,不仅基于多年来对燃烧技术的不懈追求,更重要的是借助一支强有力的科研团队,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上持续发力,借助科技赋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成长之路,太锅人一直保持着清醒的认识。

  “节能提效才是减碳第一优选。”在加紧完成生产订单的同时,太锅集团聚焦“双碳”,借助“揭榜挂帅”推动产品迭代升级,将企业的“难题”当作科研的“课题”。作为我市首批实施“揭榜挂帅”的企业之一,太锅继续牵手合作20多年的清华大学岳光溪院士科研团队,联手完成科研项目。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疫情防控期间,太锅集团科研团队和共同参与科研项目的相关科研院所,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科研攻关,有序推进面向新能源高比例消纳的灵活性低碳发电技术开发等项目的研究,确保科研不停摆。“每周六,利用线上例会,科研团队总结本周研究课题的进展和遇到的问题,还与负责现场测试的技术人员视频连线,了解测试中的数据,大家展开讨论分析。”负责“揭榜挂帅”项目的郎琛主任介绍说。

  短短三个月内,在热电厂的锅炉燃烧智能控制、汽机系统智能控制、热电厂经济性计算及数据可视化平台等太锅智能电厂控制技术等方面,又有新突破。对于生产和科研交出的双份成绩单,大家十分满意。

  一路逆风奔跑,负重爬坡,太锅集团显示出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跑出了“加速度”,占领了“主赛道”。

  纾困,促发展一项不能少

  企业的复工复产并不是简单的人员召回、机器重启,从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安全生产到物流配套等,方方面面都需要细致妥帖的考量。

  如今,太锅集团一条条生产线的“火力开起”,复工复产的持续提速,正是因为有了各级有关部门一条条“暖心”的帮扶举措。

  5月中旬,太原市科技局、太原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对太原市域内的山西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展开现场调研服务,太锅集团就是其中一家。除了对上一年度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予以考核外,更重要的是围绕科技政策落实、技术合同登记税收优惠政策享受、企业科技项目申报等事项,工作人员一对一详解,让企业真正能享受到政策红利。

  因疫情原因,企业的资金、成本受到较大影响。作为战略性新兴企业,省市各相关部门及时给予企业电力等生产成本的减免优惠政策。“仅电费一项,预计全年可减免300万元左右,降低了运营成本,减轻了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坚定了企业的信心。”

  在前几日召开的经济运行工作会中,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都特别关心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详细了解太锅集团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物流运输等情况后,进一步加大了助企纾困力度。

  目前,太锅集团已基本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

  6月6日,芒种,24个节气中最独特的一个节气,既有“种”,还有“收”。节气的内涵,讲述了深刻的真谛:有种,才有收;有坚守,才有希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才可期!

  短评

  一路生花

  创新决胜未来,要占领市场,关键要靠创新。而企业正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更是科技创新成果的使用者、受益者。

  在太原锅炉集团现代化的联合厂房里,大型吊装机都显得非常小,看着全速运行的生产线,谁能想到,该企业曾一度走到破产边缘。

  20多年来,太锅集团正是依靠不断突破的新技术,坚守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借助科技赋能才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反反复复的疫情考验着企业的抗压能力,更展现了企业的强大韧性。

  助企纾困的温暖举措、不断革新的技术实力,太锅集团已构筑起应对疫情的“护城河”,增强对抗疫情的“免疫力”,成为战略性新兴企业在疫情下持续前行的法宝。

  站高望远,不畏浮云遮望眼;硬招实招,守得云开见月明。

  不停步,不停摆,不停歇,科技创新一直在路上,科技赋能让企业一路生花!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