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足部胼胝,不容忽视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6月08日 10:42

  足底压力增高是足溃疡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足底压力异常增高的糖尿病患者中35%的患者会出现足底溃疡。目前,在所有的非外伤性低位截肢手术中,糖尿病患者占40%-60%,而在糖尿病相关的低位远端截肢中,约85%的截肢是由足溃疡引发的,其中,胼胝的处理对于预防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溃疡至关重要。

  什么是胼胝?

  胼胝就是我们俗称的“老茧”,是由于皮肤长期受压和摩擦而引起的手、足皮肤局部扁平角质增生。皮疹为一局限性的角质板,呈蜡黄色、中央较厚、边缘较薄、触之较硬,常发生于足部。表面皮纹清晰可见,局部汗液皮肤减少,感觉迟钝,严重者有压痛。

  糖尿病患者足部出现胼胝时可以去自行处理吗?

  答案是不可以!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自行处理胼胝,由于不正规的处理合并了感染而发生了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处理胼胝应该到医院进行处理,在处理胼胝时,先用生理盐水清洁软化后,用经过消毒灭菌后的刀柄和刀片削除胼胝,操作时要注意度的掌握,不可用力过猛,不可过深修剪,以逐层削除的方法进行,直到暴露表皮。这个操作看起来简单,如果没有专业的医护人员是很难顺利完成的。

  胼胝的预防需要综合管理

  1.糖尿病患者需要通过饮食、运动等方法控制体重,使体重达标,减少足底压力,从而避免形成胼胝。

  2.经过糖尿病高危足筛查,存在神经病变的患者,需要通过营养神经的疗法延缓神经病变的病程。

  3.个性化的减压鞋垫减轻足底压力,穿着适当的鞋袜等。

  4.对于足部已经存在胼胝的患者,每周需要检查胼胝部位的足底皮肤。

  (1)胼胝的颜色是否发生改变(出现棕褐色)——提示胼胝下出血;

  (2)周围皮肤是否出现红肿——可能提示胼胝下感染;

  (3)轻按表面,如有疼痛、麻木、波动的感觉,甚至出现渗出液——可能提示胼胝下发生溃疡、血肿、脓肿,如果出现这些情况,请及时就诊。

  专家提示

  做好胼胝的预防及有效的居家护理,是足部健康的基础,让我们一起关注足部护理,从根本上改善糖尿病足患者的足部健康。

  学科带头人

赵跃斌

  主任医师、内分泌汾东二病区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微循环学会糖尿病与微循环专业委员会糖尿病足学组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代谢病分会糖尿病足专家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健康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会员、太原市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兼秘书、太原市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太原市医学会糖尿病足学组组长。

  擅长于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症、痛风、垂体肾上腺等内分泌代谢疾病的诊治。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糖尿病足病工作室成立于2009年10月。2019年3月成立太原市中心医院内分泌代谢中心,同期组建糖尿病足病区。2020年1月15日内分泌科汾东二病区(足病区)开诊,设置床位49张。

  病区除开展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症、痛风、垂体肾上腺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外,在糖尿病足病的诊治方面形成了自已的优势和特色。组建了糖尿病足MDT团队,成立了糖尿病足多学科诊疗联盟,申请专利两项。已治疗糖尿病足患者1000余名。近年来,科室承担了省级科研项目4项,研究方向集中于糖尿病足的临床研究。共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著作2部。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