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全市3.1万余名学子步入考场

高考首日 平稳度过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6月08日 09:10

6月7日,太原市第三十七中学高考考点,结束语文考试的考生们轻松走出考场。米国伟 摄

  韶光不负少年志,耕耘必有收获。6月7日起,带着对人生的憧憬,全市3.1万余名考生走入高考考场,书写青春答卷。高考首日,平稳顺利度过。

  7日一早,设在市招考中心的太原市高考指挥中心已忙碌起来,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网信办、市工信局、市能源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陆续到位,现场办公。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大屏幕上各县(市、区)高考指挥中心的画面全部调至合适,方便对接。9时开考后,指挥中心现场视频连线了小店区、杏花岭区、清徐县考区,询问情况,当听到“一切正常”的回答后,指挥中心叮嘱各考点,密切关注考点情况,若有突发状况,及时处置。

  普通高考视频监控巡查中心也在进行有条不紊地调度巡查,各考点保密室、各考场全部尽收眼底,网络工程师除了要保障视频监控的清晰外,还要实时监控考场的考试情况。

  今年,全市参加高考的人数为31450人,共设10个考区、39个常规考点、1075个考场,常规考点中设置了117个备用普通考场、137个备用隔离考场。同时,还有10个专用隔离考点。高考首日,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小店区、万柏林区共有4名考生因隔离期未满,使用了备用考点。

  考场外也有温暖传递。送考的家长为孩子送上鼓励的拥抱,教师与即将进考场的学生击掌以示默契。“平常心对待”“答题不论对错,都是人生答案”是家长和教师送给考生最后的支持,而镇定自若的表情、沉着应考的背影,则是考生对他们最好的回答。

  另外,今年全省参加高考的人数为29.6万人。全省各地将防疫列入本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重点任务,所有考生及考务工作人员进行了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各考点增设一名由当地卫健部门或疾控机构指派的专业人员担任副主考,制定了不同类型备用考点考场启用、试卷周转调配、备用人员管理等工作方案。教育、招考、公安、网信等部门集中开展了“高考护航”行动,深入开展了“清理互联网涉考公众号”“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以及“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多个专项行动,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