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炎炎夏日,展览温室热吗?

太原植物园送您25℃的清凉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文/摄 2022年06月08日 08:53

太原植物园成为“城市绿岛”。

  1 别误解 温室都是“空调房”

  “炎炎夏日,植物园3座展览温室热不热啊?”“不知道,可我记得春节假期去玩,里面特别暖和。”近一段时间,太原植物园微信、抖音公众号上,不少市民留言称,想去玩可又担心“温室”二字,怕“外面热里面更热”。

  对此,太原植物园科研科普部部长吕建南解释,“好多人有这个错觉,冬天进去温室热得出汗得脱外套,好像到了夏天,这份热也同比增加似的,其实真是误会啊!”事实上,太原植物园3座温室基本恒温25℃,“和空调房差不多”,其他地方绿树成荫、花开遍地,真正形成了“绿岛效应”,是广大市民消夏避暑的好去处!

  2 “露珠温室”送您25℃的清凉

  吕建南介绍,植物园3座展览温室均为木结构骨架,全玻璃覆盖,造型时尚且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宛若湖边镶嵌的“露珠温室”,采用先进的智能控温系统,常年保持25℃,夏天时采用通风、换气、保湿等措施让温室保持恒温,并在热带雨林馆与四季花卉馆中,专门建造了人造瀑布、造雾装置等,让游客体验恒温25℃的清凉,夏日里送您阵阵凉意。

  3 “绿岛效应”体验低1℃的快乐

  太原植物园占地面积2730多亩,园内玫瑰园、月季园、槐香园、菊园等25个专类园错落有致,8万余平方米的水系穿插其中,明显形成“绿岛效应”,即一定面积绿地里的气温比周边,尤其是建筑聚集处的气温低1℃左右,甚至更多。“这就是夏天为什么人们愿意去公园的原因,也许你不知道,但身体已经感受到了。”

  为了让游人有更好的游玩体验,今年植物园还开放了全部草坪,帐篷、露营、野餐,让人们在一片绿意盎然中尽情“森”呼吸,心情都会凉起来。

  4 延长开园时间感受夜间静谧

  5月27日以来,应广大游客要求,植物园延后入园时间至下午5时,延后闭园时间至晚上9时。对此,吕建南说,最近十几天,错峰入园的人明显多了,孩子放学、大人下班后也能进来逛逛。相较白天的喧嚣,夜晚的植物园多了几分静谧与浪漫,“延长的是开放时间,提升的是市民的幸福感。”

  青山绿水,人文天地。太原植物园,消夏避暑好去处。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