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太原市租房市场迎来复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6月06日 11:19

  随着疫情逐渐稳定,各行各业迎来复工复产热潮;同时叠加毕业季的到来,租房需求也越来越多,我市住房租赁市场正在迎来复苏。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相比往年,今年的租房市场政策给力,供应量增加,租金议价空间增大,租金小幅下跌。

  市场逐渐复苏

  “今年的市场比较特殊。受疫情影响,四月份的时候别说成交了,就是带看都没有。那时正是疫情防控最要紧的时候,租房市场完全‘停摆’。”置业顾问王晖说,进入五月份后,随着疫情逐渐平稳,住房租赁市场的交易也开始恢复,几乎每天都有带看量,但是市场不及往年。

  五月底,随着我市各高校大学生的毕业季来临,租房需求量开始显现。数据显示,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规模达25.54万人,比上年增加2.27万人,增长9.76%。太原作为我省高校毕业生首选的就业城市,租房需求是刚性存在的。“每年这段时间,都是毕业生的主场,他们是租房市场最大的需求。”王晖说,最近门店的客户除了中小学的家长就是高校毕业生,“小而美”是现阶段年轻人最青睐的房源风格,30平方米到50平方米精装修的小户型浏览量最高。

  毕业季来临,市场上的房源量增加,租客们的可选择空间增大,因此,租客能在议价的过程中掌握主动权,再加上租赁市场的前期降温也使得业主更加积极地促使房源成交,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议价空间。“为了早点租出去,在价格方面房东肯定会松口,不过降幅并不大。”就目前的租赁市场价格走势,王晖表示,房租是涨是跌和需求有关,只要租房需求持续复苏,市场就会逐渐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政策积极发力

  对于很多租房客来说,能够稳定长租是最理想的状态。目前,我市做毛坯房托管业务的大小中介公司达上百家,但是真正形成规模的为数不多。记者了解到,租客最怕遇上假房源和二房东。相关数据显示,“房源虚假”“二房东失责”“找房麻烦”位列青年租房困扰前三位。“之前有学长学姐遇见过假房源和不靠谱的二房东,不仅遭受经济损失,还消耗找房精力。”山西财经大学的一位同学说。

  尽管租房市场不尽如人意,但是政策已经开始发力。我市5月23日出台的“房地产新政三十六条”中明确提出,我市要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大力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今年将支持各类市场主体购买3万套(间)库存商业办公用房、公寓和商品住房作为租赁住房(含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加快发展人才住房,加快构建由租赁型人才住房和产权型人才住房组成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实现“新来免租金、新就业低租金、新购房有优惠”,对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内寻找工作(创业)且无房的大中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取得初级以上技术职称(职业资格)的人员,给予相应的住房补贴。

  好的政策,不仅是解难题,还在于为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建制度、立规矩。记者了解到,为做好租赁房屋所属社区区域住房租赁的基础性管理工作,市房产局正在招聘住房租赁网格员,开展住房租赁信息采集,日常巡查,综合管理,如租赁发布、房源审核、登记备案、动态巡查、矛盾调处、信访投诉、信息分析应用、政策宣传等工作,积极配合社区民警建立联动机制,为市民租房保驾护航。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