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糖友如何放心食粽子?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6月03日 10:36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又是一年端午时,又到了粽子登场的时候。粽子作为端午节必吃的传统美食,无论是北方的小枣、豆沙甜粽,或是南方的咸蛋黄、肉粽,都各有风味,令人垂涎。作为端午节的主打美食,糖尿病人似乎很难抵挡粽子的诱惑。然而,每年端午节前后,前来内分泌科就诊的糖尿病人中血糖失控的比例都会升高。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粽子?怎么吃粽子对血糖影响小呢?其实,掌握一些小技巧,糖尿病人也是可以健康吃粽子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传统的粽子其实是一种高热量、高脂肪,且升糖指数很高的食物。粽子由糯米制作而成,加上馅料,平均每100克(2两)的粽子所包含的热量约250千卡(卡路里),相当于人们一顿饭能量的一半。从糖尿病饮食控制的角度来说,100克粽子吃下去,相当于一餐的主食量。糯米被粽叶紧紧缠绕之后,浸泡、煮制数小时甚至一夜,口感香糯软黏,粽子在煮制过程中淀粉充分糊化,吸收速度大大提高,食用后会造成餐后血糖升高的急剧升高。因此市场上卖的普通粽子不太适合糖友多吃。此外,粽子的夹心豆沙、蜜枣、蛋黄、火腿、肥肉等都是高热量、高脂肪的食材,端午期间大快朵颐后,容易造成糖友血糖、血脂升高甚至体重增加。

  说到这里,我们糖友的端午节该如何过得有仪式感呢?下面教您几招,既能体验端午节的氛围,又不至于造成血糖过高。

  粽子选料要注意

  糖尿病人尽量选择不额外添加糖分的杂粮杂豆粽,比如红豆粽、黑米粽、八宝粽等,也可选择蔬菜粽。对于商家推出的无糖粽,要仔细辨别,“无糖粽子”只是没有放入蔗糖的粽子而已,但粽子本身的糯米中含有大量淀粉,淀粉水解后最终会变成葡萄糖。因此此类粽子吃完之后仍会造成血糖升高。如果有条件,建议糖尿病患者可以自己包粽子。自制粽子食材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来选择,适当给粽子添加一些粗粮如荞麦、糙米、燕麦米、豆类等,这样包出来的粽子升糖指数就会降低很多;粽子馅料不要添加肥肉、咸蛋黄和豆沙等,把粽子包得小一点,进食量就会变少。

  吃粽子要控制总量

  糖尿病人若是想吃粽子,可以在吃正餐时用吃粽子来代替米饭,但千万不能当成点心或者零食来吃,吃完粽子后一定要减少当天的主食量。最好在早餐或者午餐时将粽子当成主食吃。晚上的时候胃肠道蠕动减慢、消化液的分泌减少,因此不建议在晚餐或者晚上,特别是睡前两小时吃粽子。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吃粽子时尽量慢一些,吃的越快,餐后血糖会升的越高,细嚼慢咽可以延缓血糖的升高。

  吃粽子要多点配菜

  粽子只是简单的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转化为葡萄糖的速度比较快,就易导致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人吃粽子时,可以多一些配菜,先吃点新鲜的蔬菜,再吃粽子,让糯米慢点进入小肠。蔬菜优先选择凉拌或者蒸,比如凉拌菠菜、木耳或芹菜叶,蒸胡萝卜丝,都能很好地解粽子的油腻。这样的顺序饮食,由于消化缓慢,就可以延缓血糖的上升。另外,胃酸过多的糖尿病人还可以通过搭配蔬菜来减缓糯米对胃的刺激,减少胃酸分泌,从而避免单独吃粽子的烧心感觉。粽子是全淀粉类食物,还可以配绿茶或者普洱茶来解腻消食,也利于血糖的控制。食用粽子的同时不要碰含水分很多的寒性瓜果类,比如西瓜,以免造成腹泻或腹痛。

  此外,炎炎夏日,粽子保存时一定要注意保存温度,吃不完的粽子应泡在冷水中,放在冰箱里,但冷藏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天。即使是冷冻保存,也不要超过两个星期,吃之前一定要充分地蒸煮加热。粽子剥开后如有黏丝,表示粽子已经不新鲜了,不要再食用,以免造成肠道感染。

  掌握这些小技巧,咱糖友也能吃个小粽子应应景!最后祝大家端午安康!

  学科带头人

  王蔚

  主任医师,太原市中心医院府城院区内分泌二病区主任、医务处副主任。现任山西省医师协会肾上腺疾病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委、山西省免疫学会第一届内分泌代谢免疫学委员会常委、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医学分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山西省骨质疏松和骨矿盐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基层卫生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内分泌专业委员会肥胖学组委员。

  擅长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症、肾上腺疾病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出诊时间:

  府城院区:周三、周五上午

  周五上午骨质疏松专病门诊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