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博物馆里过端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弓凤飞 2022年06月02日 11:21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今年的端午节假期怎么过?6月3日至5日,市文博单位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文物活动,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认知并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线下,博物馆里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文化“动”起来、历史“活”起来。亲手制作香囊,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还能以香囊为礼,赠佳人好友。6月3日至5日,观众走进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前往天龙山景区七松坪紫藤架下,即可参加制作香囊活动。端午节佩戴五色丝线则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6月3日至5日,太山博物馆向游客免费赠送五色绳。

  端午数日间,更约同解粽。6月3日,游客走进太山博物馆,可参与亲手包福粽、免费吃福粽活动。节日期间,景区还为游客精心准备了雄黄酒,邀游客一起品赏。此外,游客还可欣赏到飞天莲花舞、古典舞现场表演等。

  6月3日,晋商博物院邀朗诵爱好者参加端午朗诵会,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游西花园,认识西花园的楹联匾额。双塔博物馆、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关帝庙博物馆等也推出了各有特色的活节日动。

  线上活动同样精彩。节日期间,晋祠博物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晋商博物院分别推出线上活动。如,6月3日至6月5日,中国晋祠抖音号推出有“文博之桥——‘粽香情里话端午’文化宣讲线上课程”,由五星讲解员和非遗传承人介绍如何包粽子,线上指导如何缠五色线。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微信公众将推出有“浓情端午传承文明”线上活动,通过诵读《离骚》,共同追忆诗人屈原,感受他“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和“上下求索”的求索精神。晋商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将推出“视频课程——非遗作品”,介绍部分非遗作品等。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