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夏季高温天气 电动汽车充电 专家给出攻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2022年06月02日 11:04

  夏季气温高,电动汽车“火气”也不小。国网太原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夏季用电高峰容易引发事故,电动汽车充电需要多加小心。

  供电人员提醒广大车主,进入夏季,电动汽车尽量不要在户外阳光直接暴晒下长时间充电,这样既能更好保养电动汽车,也能规避电池损坏甚至自燃的风险。

  工作人员解释,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对温度比较敏感,目前锂电池的工作温度范围宽为-20℃至60℃。电池在环境温度超过60℃时,随着电池工作的升温,锂电池有过热燃烧、爆炸的风险,但电动汽车自燃发生的概率极小,自燃事故主要是由于线路老化、遇水短路造成的。

  同时,供电人员给出了一些夏季安全充电的建议。

  尽量避免在暴晒处充电

  电池充电时是会产生热量,如果在阳光直射处充电,不但会加速漆面和电路绝缘层老化,而且可能使电池温升加快,散热不良,从而造成电池热失控。因此,建议选择有遮阳设施的充电站或在阴凉通风处充电。同时,车辆暴晒后应尽量避免涉水,快速的冷热交替可能会造成车辆温度传感器故障。

  散热后再充电

  电池内部是有内阻的,只要有电流流经电池,就会使电池升温,而且流经的电流越大,电池温升越高。由于电动汽车在行驶时,电池放电电流较大,所以用车后电池的温度较高,如果停车后立即充电,很可能使充电温度继续上升。建议夏季用车后,应让车辆停放30分钟左右,待电池温度充分下降后再充电。

  不建议边开空调边充电

  一般情况下,不建议边开空调边充电。这对于车主来说是降温,但对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组来说,则加大了电池的内部电荷负载,是“升温”。这样不仅加快了电池组衰减,同时也降低了续航里程。夏季充电,尽量避免靠近充电位置,做到人车分离。一旦出现车辆起火,车主应第一时间报警处理,并尽量远离以保证自身安全。

  少用快充 多用慢充

  夏天使用直流快充充电,由于电流较大,会使电池内部的化学反应速度加快,从而使电池迅速温升。电池长期处于较高温度,会使容量下降,使用寿命缩短。建议选择220伏的充电桩慢充,平时充电充至80%至90%,定期充满一次,这样既可以保证充电的安全,保证电量充足,同时延长电池寿命。

  雷雨天气尽量别充电

  夏季雷雨天气多发,虽然雨天充电不会对车辆造成不良影响,但雷雨天气充电可能会使车辆遭雷击,除了造成车载电器损坏,还可能引燃车辆。所以,雷雨天气下不建议充电。如遇到被水淹到的充电桩,应该尽量远离。

  此外,遇到湿滑坑洼和积水路段要谨慎驾驶,及时减速观察水深,视情况匀速通过。一旦浸泡在雨水中也不必惊慌,因为各类电动汽车都拥有应急断电功能,只要按下维修开关,便会自动断电,从而减小对电机、电池等重要部件的损害。但是,切记不要二次启动车辆。涉水后记得及时清除存水,仔细检查制动系统,同时要对动力电池、电机及电源线束也要进行详细的检查,发现异常,要及时送修。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