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为未成年人购房需要注意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6月02日 11:02

  直接以孩子的名义买房,既能给孩子提供一份保障,又能省去未来过户的税费。那么,给孩子买房时,需要注意点啥,记者从公证处、为民服务中心等部门了解了相关政策和手续。

  父母如果计划以未成年子女名义购房,办理手续时,房产部门会要求父母提供监护权公证的。根据《民法典》的规定,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8周岁以上未达18周岁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成年人购买房产,只能由其法定监护人代理进行。因此,父母需持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孩子的出生证,到公证处申请办理监护权公证。

  未成年人购房与普通人购房在流程上基本一致,除了按正常的房屋交易登记程序提交资料外,还需要提交孩子的户口簿或出生证。但是,如果房子需要转让,监护人必须出示是为了未成年人利益才出售房产的声明书,并须提供监护人签名保证其具有监护人资格的证明书,才能出售未成年人名下房屋,流程比较复杂。也就是说,父母可以替孩子买房子,但是不能随便出售孩子名下的房产。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