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一揽子政策措施稳住山西经济大盘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06月02日 06:42

  6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一场“稳市场、惠民生、促消费”新闻发布会。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工业、服务业等领域出台诸多政策措施,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今年,特别是进入4月以来,受疫情影响,我省经济稳增长面临严峻挑战。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肇伟介绍,通过强化稳市场、惠民生、促消费方面政策研究,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工业方面,实施《山西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从财税政策、保供稳价等6个方面,提出70条政策措施。服务业方面,实施《山西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2年行动计划》,针对服务业行业面临的特定困难,全力以赴助企纾困,多措并举提振消费。

  为减轻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省人社厅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援企纾困措施。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贺德孝表示,重点围绕“降、缓、返、提、扩、补”推出六大举措。如,鼓励企业吸纳今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对企业招用2022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对中高风险疫情县(市、区)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参保企业,按照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副行长曹增和介绍,围绕支持工业平稳增长、太忻经济一体化建设等出台了21项地方性政策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去年同期3.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李肇伟表示,省发改委起草制定我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山西贡献。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