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听到做肠镜就害怕?带你了解真正的肠镜检查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6月01日 12:21

  肠镜检查是早期发现及治疗肠道病变最可靠的方法。但关于肠镜检查,很多人还是很陌生,充满疑问,甚至有点害怕。因此我们总结了临床上常见的几个关于肠镜检查的小问题,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肠镜检查?

  肠镜是一条长约1.3-1.6米、可弯曲、末端装有自带光源电子摄像装置的软管。肠镜检查从进镜,进而通过直肠、乙状结肠、降结肠、横结肠、升结肠达到回盲部,甚至进入到回肠未端的一种检查方法。整个检查过程大约会持续10分钟左右,大部分人都可以耐受肠镜检查。

  肠镜检查痛苦吗?

  肠镜检查分为普通肠镜检查和无痛肠镜检查。在普通肠镜检查过程中,你可能会感觉到一定程度的胀痛或牵拉不适的感觉,但只要积极配合医生,大多数人都可以顺利完成检查。因此,大多数人都可不用麻醉药,耐受肠镜操作。但对于体型消瘦、有腹部手术史、以及痛觉较敏感的人群,无痛肠镜的选择将大大提高检查过程的舒适度,帮助此类人群更好地完成肠镜检查。

  什么情况下需要行肠镜检查?

  1.原因不明确的便血、长期大便隐血阳性;2.慢性腹泻时好时坏,或者腹泻与便秘交替者;3.不明原因的CEA(癌胚抗原)升高;4.肠道息肉或肿瘤术后定期随访复查;5.不明原因消瘦、贫血等;6.慢性结肠炎,久治不愈者;7.腹部CT提示肠壁增厚;8.有结直肠癌、结直肠息肉家族史者;9.45岁以上人群健康筛查,尤其是长期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和长期酗酒者。

  肠镜检查前需要准备什么?

  1.检查前的1-2天宜进食无渣或少渣半流质及流质饮食,不吃蔬菜、水果粗纤维食物。2.行肠镜下息肉切除或行组织检查需停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华法林及活血化瘀等药物1周。3.良好的肠道准备是完成肠镜检查和发现病变的关键!因此,一定要按照医嘱进行肠道准备喔。

  学科带头人

  梁奇正

  副主任医师、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胃肠外科病区主任,山西省医师协会甲状腺及代谢外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胃肠外科分会委员。

  熟练掌握普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开展了规范化的腹腔镜下的胆囊、阑尾、疝修补手术,擅长胃肠各种疾病,尤其胃肠肿瘤的治疗。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汾东病区成立于2019年11月,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学科。

  科室现有床位50张,医师7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2人,硕士学历4人,省市各学组委员3人;护士13人,其中主管护师3人、护师2名、护士8人。胃肠外科团队是一个有着优秀传承、业务能力非常强的团队。适应学科发展,科室积极开展各种复杂疑难手术及微创手术,临床诊疗水平领先,尤其在胃癌、结直肠癌、减重及代谢外科、肠梗阻等临床研究领域,均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科室是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外科教研室所在单位,承担晋祠学院临床医学、法医学、口腔学等专业的外科教学任务;在晋祠学院的教学评估中,被评为教学先进科室和示范科室。同时,科室注重人才培养,选送中青年骨干到国内一流的医疗中心进行学习、交流,并与山西省肿瘤医院建立长期的交流与合作。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