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粽子虽好,糖尿病足患者应慎食!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6月01日 12:17

  端午节吃粽子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习俗。端午的粽子不仅口感细腻,更是一味药膳,具有清热止血、解毒消肿等功效。而且各地所做的粽子口味众多,形状各异。

  那么对于糖尿病足患者来说,含糖量较高的香味扑鼻的粽子能吃吗?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汾东一病区、消化科汾东病区夫妻档医生来告诉您!粽子本身就是一种药膳,李时珍在其所著的《本草纲目》中称:粽叶具有清热止血、解毒消肿等功效。北方的粽子大多用芦苇叶,南方多用竹叶或荷叶,这些叶子都有很好的药用功能。如:苇叶可以清热生津、除烦止渴;竹叶可以清热除烦、利尿排毒;荷叶能清热利湿、和胃宁神。制作粽子的主要原料为糯米,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益肺气、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的功效。配料中的大枣补中益气,栗子补气健脾,芡实补肾健脾,薏米利水消肿,莲子清心、醒脾,也都有滋养五脏的保健功效。从气候特征上讲,端午节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日渐炎热,身体表面血流量增加,肠胃功能则逐渐下降,人容易苦夏消瘦。而粽子具有清热解暑、益气生津、养血安神的功效,食粽能于清淡中平补,在平补中清化,是食补、食疗的绝妙处方。

  面对如此可口的粽子,骨科刘君医生建议:在此端午节还是要提醒各位糖尿病足朋友,糖尿病患者要慎食粽子。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拌和,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血糖升高,控制不佳还会直接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甚至病情加重,引起足部软组织感染、坏死,如若不及时就诊,可能延误病情,严重患者最后不得不截肢。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慎食粽子!建议糖友只在中午吃,并且少吃,早上和晚上您可以给家人剥好,同样其乐融融。

  消化科杨薏蓉医生建议:

  老人和儿童也不宜过食粽子。粽子多用糯米制成,粘性大,老人和儿童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还有吃食粽子的时候,要小心谨慎,细嚼慢咽,以免误食枣核,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中老年人和体弱者适合吃粗粮粽子

  对于中老年人和体弱者来说,每次宜少吃一点,选小粽子,里面含有粗粮薯类配料的,不加油不加肉的最好。粽叶蒸后放置一段时间之后颜色发暗是正常的,不要选那种皮色鲜绿甚至蓝绿的粽子,因为很可能是经过硫酸铜处理的粽叶,安全性没有保障。粽子属于主食。如果吃了粽子,就要减少米饭、馒头、面包等其他主食的量,避免一日当中能量过剩,引起肥胖。最后祝大家健康生活,端午安康!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