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发布

太原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倡议书

2022年06月01日 09:17

  市民朋友们: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总目标,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放管服”改革取得突破,创新推出“一窗通办”,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五减三化一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助推企业登记提速增效,“我来帮忙办”“7×24小时自助办+周末不打烊”等政务服务太原模式在全省推广,实现综合便利度位居全国第一梯队。构建治理体系按下“快捷键”,推进行政立法、行政决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重点领域制度创新20余项,荣获“2021年度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行政执法更加文明规范,持续推进十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不罚”“轻罚”清单实施,在全省首创“行政调解+司法确认”解纷方式,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一项项创新实践,是全市人民关心支持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结果,展示了太原建设法治政府的信心与决心。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是中央部署开展的一项重大活动,目的是推动政府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履行职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市从2021年启动这项工作以来,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全市人民大力支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已入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候选城市。当前,示范创建进入第三方实地评估和人民满意度测评关键阶段。为了确保创建成功,在此我们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参与到“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中来,对政府部门重大行政决策、政务服务优化、行政部门执法等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积极配合做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电话评估、接受实地访谈,充分展示热情文明、客观公正、理性平和的市民法治素养。

  创建一起来,有您更精彩!市民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做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坚定支持者、宣传者、参与者,让法治成为太原的金字招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法治保障。

  中共太原市委

  太原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0日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