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响水湾社区:用“微字诀”提升“微幸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原茜 2022年05月31日 17:46

  5月28日,杏花岭区消息,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杨家峪街道响水湾社区党支部根据辖区内厂矿职工多、伤残居民多的特点,用好“微字诀”,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居民“微幸福”。

  响水湾社区组建了4个网格党支部,规范建立了4个网格党群服务微站,充实42名专兼职人员进入网格,并建立了微站“三个一”运行机制,即一名微站网格员定期坐班、一个微信群定期联系、一张联户台账定期走访,做到服务有场所、联系不漏户,筑牢基层治理“微堡垒”。

  深化“共建、共联、共治、共享”理念,社区一方面积极拓宽党建联盟覆盖面,主动加强联系驻地单位,另一方面将64名报到党员纳入基层网格治理中,着力构建“大事互商、小事互通、难事共解”的服务模式,和“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享”的治理模式,凝聚基层一线“微力量”。

  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残疾人家庭逐一入户走访,详细掌握基本信息,创新建立了“红、橙、黄”三色阳光档案,形成了覆盖238名残疾人家庭的信息网。在底数清、情况明的基础上,社区精准对接服务需求,利用网格微站开展困难帮扶、宣传教育、技能培训等活动,办好基层民众“微实事”。

  该社区创建整合“微资源”、凝聚“微主体”、建设“微项目”、实现“微自治”为主要内容的“四微”模式,打造基层服务“微品牌”,从细节入手服务群众,借助网格微站汇聚微能量、传递正能量,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