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兰亭社区:“五联共建”构筑居民幸福家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韩雪冰 文/摄 2022年05月31日 17:44

社区安全教育VR体验馆内,快递小哥正在接受安全技能培训。

  5月30日,晋源区义井街道兰亭社区的小湖边,夏风轻拂、柳绿花红,居民们有的在这里散步、健身,有的则结伴齐声高歌。环湖绿化带旁设置的60块百年党史红色宣传版面格外醒目,生活在这里的居民都浸润在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中。“我每天早上绕湖遛弯,边锻炼边学习,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每次看到那些重要会议和重大改革,都让我心潮澎湃。”居住在这里的70岁退休老党员马建国为社区党建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兰亭社区是一座沿湖而建的超大型小区,占地面积22.86万平方米,常住人口约1.5万余人。自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兰亭社区树立党建引领“一颗子”、激活治理“一盘棋”思维,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网格建设为抓手,推动村(社区)、驻地单位、非公企业等各类党组织、所有资源全部进格入网,建立起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区域党建大联盟。通过全面推行“五联共建”互动模式,实现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用、队伍联合、工作联动,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构筑起居民的幸福家园。

  “小伙子,以后不管是想喝水还是充电,直接进来就行。”这几天,社区“老白家族”便利店的店主吕继强看到路过的快递小哥和环卫工人总是热情地打招呼。一位忙碌的顺丰快递小哥看见了便利店张贴的“能量加油站”的爱心标识,很开心地进来接了杯水,“这里很方便,可以打热水、休息、给手机充电,真是给了我‘家’的感觉,让人心里感到很温暖。”

  兰亭社区利用党建联建的方式,联合辖区内9家商户挂牌成立“能量加油站”,免费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提供应急药品、饮水、充电、开放卫生间等便利服务。由社区为这些商户发放统一的爱心标识,张贴在显著位置,全方位解决“小哥”奔波途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此外,兰亭社区还开设了安全教育VR体验馆,定期邀请专家面向“小哥”开展心肺复苏等安全技能培训,让“小哥”掌握专业急救技能,化身“移动120”。

  为了进一步激活辖区“红色细胞”积极主动地发挥作用,社区支部牵头对辖区党员家庭开展了“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截至目前已挂牌120余户。作为其中的一员,社区工作者刘凌云说,通过全面亮身份、亮承诺,也让她对自己的党员身份真正“在乎”起来,时刻提醒自己要主动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

  前不久,辖区有一名中学生由于中考失利,导致情绪低落,甚至产生了自残的念头。得知这一情况后,作为心理咨询师的刘凌云主动上门,耐心地为孩子疏导情绪,鼓励他要重拾信心。不久后,孩子的母亲告诉刘凌云,孩子的精神状态已好转,也越来越愿意出门走动、跟家人朋友交流了。“看着这个家庭又恢复了和谐,我的心里真是有着说不出的高兴。”

  “下一步,社区将持续健全基层网格化管理模式,走进小区、下沉网格,精准服务群众、倾心组织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将党建资源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产生‘1+1>2’的功效,让居民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社区党委书记蔚鑫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