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世界无烟日丨

电子烟对身体无害?不好意思,不存在的!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年05月31日 09:43

  很多吸烟的人总是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的身体能够承受吸烟带来的危害。

  但是经过科学家们不断的研究,最终,一份涉及6万人,研究跨度长达50年的前瞻性调查研究报告证实了吸烟会导致患肺癌的风险提高5~24倍。

  这份报告也证实吸烟和肺癌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而戒烟能够有效降低甚至消除吸烟带来的肺癌罹患风险。

  随着人们逐渐认识到吸烟的危害,为了找到与香烟感觉相似又危害性小一些的替代品,于是电子烟应运而生。

  电子烟危害小?

  电子烟是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它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都跟香烟相似。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

  那么电子烟真的像有些人说的那样,比真实烟草的危害程度小95%,是吸烟者的戒烟利器吗?

  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对其加强管制,杜绝其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曝光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的健康,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电子烟同样会让人上瘾!

  电子烟是如何对身体产生危害的?

  首先,电子烟中同样包含尼古丁。虽然电子烟不含焦油,但其中的尼古丁并非无害,单纯吸入尼古丁,同样会产生健康风险,甚至部分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超高,危害程度可能高于普通香烟。

  我们所知的尼古丁的危害主要有致癌、诱发心脏病,尼古丁的表面粘附力很强,会与空气中的亚硝酸起化学反应,生成有很强致癌性的亚硝胺,对儿童的影响更大。

  尼古丁还会让人心跳加速、血管收缩,同时也会让血压升高,甚至损伤血管壁,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这一切都容易诱发心脏病。

  其次,哈佛大学的T.H. Chan公共卫生学院针对美国市场主流的75种电子烟产品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研究,最终得到的研究结果显示:

  超过80%的电子烟产品中检测出了被真菌污染的葡聚糖,同时,还在27%的电子烟产品中发现了微量的细菌毒素。

  这两种毒素对人体健康均会产生负面效果,空气中的革兰氏阴性细菌内毒素(内毒素是革兰氏阴性细菌细胞壁中的一种成分,叫做脂多糖,脂多糖对宿主是有毒性的)和真菌里的葡聚糖在实验室和环境情境下,已经确认会引起急性和慢性呼吸道反应。

  另外,由于电子烟装置的加温速度过快,在此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醛的剧毒分子。

  丙烯醛有强烈刺激性,吸入后会损害呼吸道,大量吸入可致肺炎、肺水肿,甚至出现休克、肾炎及心力衰竭症状,严重的可致死。

  再加上有些电子烟存在生产规范不严格的情况,烟液中更容易出现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等情况。电子烟相关配件的销售监管并不严谨,如网售电子烟烟油就存在监管的真空地带。

  电子烟使用的烟油,如果是进口的,价格就比较昂贵,因此滋生了很多小作坊,他们勾兑烟油,这使得电子烟的卫生及安全无从保障。

  商家宣传电子烟是香烟的完美替代品,这给了很多人一种错觉,认为可以放心地抽电子烟,甚至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也开始抽电子烟。

  其实目前已经有多个国家掀起了“禁电子烟”运动。日本、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巴西、印度等30个国家已经开始禁电子烟,而我们对电子烟危害的认识还不深。

  在这里小编需要给抽烟的人群一个明确的提醒:电子烟对身体同样有害,甚至还可能隐藏更多不确定的隐患。

  吸烟有害健康,请不要执着于替代品,戒烟才是对自己和家人健康负责任的做法哦。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