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如何发现乳腺癌?做“乳腺彩超”还是“乳腺钼靶”?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5月31日 09:39

  若问大家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是什么?可能很多人会说肺癌、胃癌,其实都不是。

  从世卫组织癌症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目前发病率最高的是乳腺癌,每年新发病例226万,而第二名结肠癌、第三名肺癌分别是87万和77万,差距之大令人震惊。特别是在中国一些大城市,乳腺癌发病率持续上升,形势非常严峻。

  乳腺癌严重吗?

  得了乳腺癌会不会影响生命?

  乳腺虽然不是人体内重要的器官,但乳腺癌同样会威胁到患者生命。如果未能在早期发现乳腺癌,癌细胞会侵犯人体多个器官和组织,最终导致患者器官衰竭而死亡。所以,乳腺普查是十分必要的,它能早期帮助患者发现乳腺潜藏的问题。

  “乳腺彩超”还是“乳腺钼靶”?哪一种好?

  乳腺检查,一般建议大家在月经干净后7天左右进行检查。

  在女性整个月经周期中,会受到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乳腺也会发生一些生理性的增生与复旧变化,造成乳腺组织处于不同程度的充血水肿。这种变化会干扰医生检查乳腺肿块的位置、大小等,从而影响对于乳房肿块性质的判断。

  通常月经干净后7天左右是检查乳腺的最佳就诊时间,因为此时的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这时检查准确度比较高,可靠性较大;对于绝经后的女性由于体内雌激素减少,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也小,可以随意选择就诊时间。

  乳腺彩超PK乳腺钼靶:检查的疾病不同

  ●乳腺彩超检查

  1.判断乳腺肿块的性质。当女性出现乳腺肿块的时候,根据彩超显示的图像来鉴别肿物的性质,判断是囊性还是实性肿物。

  2.帮助排查乳腺肿瘤。彩超可以显示乳腺内部的细微结构,对于乳腺钼靶检查无法检测的致密乳腺,可以帮助排除肿瘤;对于腋窝及锁骨上淋巴结转移,超声可以提示有无淋巴结增大。

  ●乳腺钼靶检查

  1.可检查出多种乳腺疾病。如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等。

  2.检查出早期原位乳腺癌。尤其是对于直径小于1cm的原位钙化乳腺癌,彩超不能精准判断,钼靶却可以。

  医生提示:乳腺彩超检查更适用于年轻的女性,对于中国的女性来讲,年轻女性腺体常规都比较致密的,这个时候做彩超检查里面的一些小结节可以发现的更好。

  钼靶检查是对彩超检查的另外一种补充,可以更好的发现以钙化为主的早期乳腺癌,因为这种乳腺癌超声是发现不了的,钼靶是最敏感、最准确的检查方法。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乳腺彩超和钼靶检查的诊断准确率都比较高,很多人之所以会认为乳腺钼靶检查准确率高,主要就是因为钼靶检查可以检查出钙化的乳腺癌,彩超却不能。这实际上是大家认识的误区,乳腺钼靶检查对于那些没有表现出钙化现象的早期乳腺癌,必须借助乳腺彩超才能精确判断。因此,二者各有所长,必要时需要联合使用。

  咨询电话

  府城院区:0351-7725239

  汾东院区:0351-56564710351-5656475

  学科带头人

李斌

  太原市中心医院乳腺科主任、主任医师,山西省医师协会乳腺癌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抗癌协会乳腺肿瘤委员会常委、山西省医师协会乳腺医师委员会常委、山西省卫健委乳腺外科医疗质控中心委员、山西省医学会乳腺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乳腺癌手术及乳腺癌综合治疗,乳腺不可触及肿物的诊断、微创治疗,乳瘘、乳腺炎等相关疾病的诊断治疗。

  科室介绍

  太原市中心医院乳腺科除了提供包括日间手术在内的日间门诊,还特别提供夜诊服务,推行普惠大众的"乳腺普查"项目,实行全国名医引进医疗服务和差异化问诊服务,以此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患者,不仅节省大量的医疗成本,也能充分体现出医生的劳动价值。

  科室将结合齐立强教授自身丰富的乳腺肿瘤诊治经验,开展教学讲座,传授国内外前沿知识及手术技巧,提高全科医务人员的学术水平,引进开展学科新技术、新项目,进一步提高科室的乳腺肿瘤诊治综合水平,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