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世界无烟日」给戒烟多一个理由

来源:烟草控制资源中心网 2022年05月31日 09:33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烟草威胁环境”。当你知道在吸食烟草,吞云吐雾享受烟草带来的快感时,也在吸食身边人的生命,吸食地球的生命力时,你会怎么想?烟草种植会更快地耗尽土壤肥力。一旦土壤被榨干,大多数植物都不能继续生长。

  烟草种植需要大量的农药和化肥,对农民的健康十分有害,这些化学物质可能会因烟草种植区的水流而影响饮用水源。

  全球每年约350万公顷的土地因种植烟草而遭到破坏,很多国家已经出现烟草种植导致的荒漠化。

  在全球范围内,整个烟草生命周期每年产生的废物重量约为2500万吨。

  烟草生产每年排放近84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相当于向外层空间发射28万枚火箭的排放量。

  烟头是最常丢弃的垃圾,人们已经在鱼鲸等众多海洋生物和鸟类的腹中发现烟头,全球有70%的海鸟和30%海龟体内,都发现有烟头的碎屑。

  卷烟过滤嘴分解成的最小碎片,已知最终释放出卷烟中数千种化学物质,已知至少50种对人类致癌。

图片来源:烟草控制资源中心网2022年无烟日展板

图片来源:烟草控制资源中心网 2022年无烟日展板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