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关于猴痘的10个问题全解答

来源:河南疾控 2022年05月30日 09:53

  一、猴痘到底是什么?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临床罕见。猴痘病毒可通过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且已发生人际传播。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之后可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病情严重甚至死亡,因此须及时就医治疗。

  二、猴痘是如何在世界多国暴发的?

  猴痘2022年5月7日在英国首次发现以来,又报告多例病例。除5月7日确诊的首例病例的有尼日利亚旅游史外,其余大多数病例无旅游史,且与首例病例无关。

  英国报告病例以后,在欧州,北美和澳大利亚相继出现病例,包括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

  这次暴发疫情特点是全球大多数确诊猴痘病例与旅行无关,大多数病例发生在年轻男性同性恋者,到目前没有死亡病例。

  三、猴痘和天花是什么关系?

  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是近亲,两者都是正痘病毒,正痘病毒属还包括痘苗病毒、牛痘病毒和其他几种与动物有关的痘病毒,这些病毒在抗原性、生物学特性、形态、结构等方面十分相似。

  猴痘的典型临床表现也与天花存在相似点。比如,感染者初期为全身性红斑或皮疹,随后发展为躯干部、脸部、手掌和脚掌的丘疹,丘疹再发展成为囊疤,形成脓疤并结痂,通常皮疹出现10天后结痂脱落。

  四、猴痘是自愈性疾病吗?会致命吗?

  对大多数人来说,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通常持续两到四周,并完全康复。

  虽然大多数人能够在几周内从感染中恢复过来,但是不可否认,这种疾病可能致命。通过基因组测序确定了猴痘病毒的两个系统发育上不同的分支:中非(刚果盆地)分支和西非分支。通常,中非猴痘病毒与更严重的疾病、更高的死亡率和更频繁的人与人传播有关。这次在欧洲确诊的病例是由该病毒的西非分支引起的,其危险性通常低于刚果盆地分支。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曾表示,猴痘病毒主要有两个分支:西非分支和刚果盆地分支。西非分支的致死率较低,大约1%的感染会导致死亡;刚果盆地分支则可以导致10%的死亡率。

  五、猴痘会大范围暴发吗?

  截至目前,我国未报告发现猴痘病例,也没有报告在动物宿主上发现猴痘病毒。由于我国严禁入境携带除猫狗外的所有动物,因此通过动物传入的可能性不大,但仍需加强动物检验检疫及入境人员监测。

  一是考虑到最长三周的潜伏期,加上临床医生的关注,近期可能会发现更多的确诊病人。但是考虑到病毒传播力比较弱,估计疫情不会在欧美澳持续很长时间。

  二是目前涉及疫情的国家,医疗条件均好于中非和西非,估计病死率会比较低。

  三是目前亚洲的中国邻国以及中国国内并没有发现新病例,尚未构成威胁。

  四是中国在1982年才停止全民接种牛痘,所以中国40岁以上的人群(接近50%的中国人群)已经接种过牛痘/天花疫苗(85%保护率),再考虑到病毒初始传播指数(R0)小于1,即使有新病例,也很难造成大规模疫情。但是一旦发现疫情,应该对40岁以下的人群紧急接种,所以要有足够疫苗储备,以备不时之需;

  五是考虑到国内目前严格的边境防疫管理方法,估计新病例很难从国外传播到国内。所以总体来说,目前的猴痘疫情对中国人群影响应该非常有限,大家不必过分担心。

  六、万一被感染有哪些症状?

  猴痘的潜伏期(从接触到发病的时间)为5至21天。感染者最初会患上轻微的流感样疾病——头痛、发烧、发疹和淋巴结肿大。但几天后,就会出现皮疹,通常从面部开始。皮疹通常会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主要是四肢。猴痘的病变与天花感染的病变相似。

  七、如何治疗?

  目前治疗猴痘尚无特效药,主要为抗常规病毒药物治疗结合对症支持治疗,患者需注意补充水分和营养。此外要加强护理,保持眼、鼻、口腔及皮肤清洁,可用抗生素防止继发性感染。

  国际公认的埃博拉、人类猴痘和中非疾病出现的新发传染病流行病学专家安娜里蒙教授称天花注射剂TPOXX对治疗“西非分支”非常有效。

  八、猴痘出现人传人,公众应该如何预防?

  按照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建议,可以采取多种措施来预防猴痘病毒感染:

  1.避免接触可能携带病毒的动物(包括在猴痘发生地区生病或被发现死亡的动物);

  2.避免接触与生病动物接触过的任何材料,例如被褥;

  3.将受感染的患者与可能有感染风险的其他人隔离开来;

  4.与受感染的动物或人类接触后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例如,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

  5.照顾患者时使用个人防护装备。

  九、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是不是对猴痘免疫?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率达到85%。

  十、我们有专门的猴痘疫苗吗?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重要人兽共患病毒病跨种感染与传播机制”首席科学家谭文杰介绍:我国长期进行天花疫苗的应急储备,可随时提供上百万支天花疫苗应急接种。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