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依托网络支撑 凸显价格优势 自助式洗车渐受青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2022年05月30日 09:37

  几天时间,兴华南小区的一家传统洗车店完成了“鸟枪换炮”,变身一家无人值守的自助洗车店。如此一来,价格更便宜,还是全天候,受到了小区众多车主的青睐。居民刘先生说,这已经是小区附近第三家自助洗车店,以后洗车更方便,更便宜。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人工洗车价格不断上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自助洗车生意。这种自助式冲水、喷沫、吸尘流程全部下来,一般花费15元左右,比传统洗车节约25元。有洗车从业人员表示,这种自助洗车的推广加盟越来越多,随着功能完善和规模化运营,自助洗车行业或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调查

  和平北路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售楼部停车场内,两台“河马”自助洗车机立在场地内,两大片蓝黄相间的塑料漏水地面明亮显眼。尽管“藏身”停车场,仍有不少车主前来洗车。“一段时间了,生意不错,毕竟便宜。”停车场保安说。

  记者注意到,这台洗车机上冲水、喷沫、吸尘等设施一应俱全,还配有擦车布和洗手池。车主过来后,先扫码付一定数额的费用,然后根据洗车时间扣费。

  在千峰北路彭西三巷附近的一家充电站旁,也有一家自助洗车店。这里洗车更加智能化,两个洗车位为全封闭式,门口有卷闸门,车主扫描小程序,绑定车牌,完成充值,即可扫描车牌进入,以时间为单位结账,更加方便。充电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台设备已安装了一段时间。来充电的人,经常在这洗车,也有附近居民专门过来的,人数还可以。

  充完电的市民郭先生刚洗干净自己的爱车,“便宜!在这洗车10分钟才8块钱,外面洗一次的钱,来这里够管两个月了。”

  目前在我市已有“河马”“宝佑”“车酷”等多家连锁自助洗车机构在运行。不同网点洗车价格略有差异,价格多为前10分钟8元,每超1分钟0.7元。以20分钟为一个洗车单位,价格为15元。

  分析

  实际上,在时下的自助洗车店之前,一些加油站就投入自动洗车设备,以免费洗车服务回馈顾客,已经对传统洗车行业造成了一定影响。

  曾在大同路龙康街开过洗车店的杨先生介绍,他的店附近一家加油站,每加100元的油给一张洗车卡。很快,杨先生的洗车店就变得门可罗雀,一天也没几辆车过来,而加油站的洗车线前则排着长队,甚至一度影响了交通,惊动了交警。

  调查发现,近年来,人工洗车价格在不断上涨。以一辆普通家用轿车为例,太原的洗车价格普遍高达40元,相较以前涨了10元,若是SUV或者是更大的车,价格更高,到春节之前,价格更是高得离谱。

  对此,文兴路一家洗车行的老板介绍,人工成本上涨是涨价的重要原因之一。他的洗车店从冲水、喷沫到擦车、清洗内饰,一台车辆的整个清洗流程需要3名洗车工共同参与。

  “工资低了没人干,工资高了没法干。即便有工资保证,招人也很困难,年轻小伙子一般不愿意弄这,尤其冬天,着急了我也得上手。”这位老板介绍。洗车生意越来越难,成为他的感受。

  走向

  对自助洗车的兴起,有从业者分析,洗车是大多数车主的刚需,与加油站的回馈服务不同的是,运营方通过进街进巷,通过前期相对更加低廉的价格,使广大车主体验并逐渐接受这种洗车方式,进而很容易将其转化为长期客群。与之相匹配的是,广大车主可随意选择时间,通过亲自动手的方式,对冲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将成为未来的大势所趋。随着共享自助洗车设备的规模化投放,运营成本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

  依托各商家开发的小程序,用户可以实时查询现场洗车设备的使用情况,从而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这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而言,减少人员接触,也更受人青睐。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多家自助洗车供应商已对外开放加盟,未来将进一步展开布局。也许,您家门口的某家传统洗车店,在某一天就变身为自助洗车店。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使用自助洗车的同时,涉及充值等业务时务必留意,避免大额充值,谨防出现跑路。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