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铮铮铁骨 人民卫士

——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太原特警突击大队大队长高利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沫 文/摄 2022年05月30日 06:35

图为高利福带队进行实战训练。

  如果说公安是尖刀,那么特警就是刀刃。面对高危险、高强度的维稳处突任务,从警30年的高利福就是这样一把“钢刀利刃”,从无退缩,毫不畏惧,曾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多次。今年5月,他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吃苦流汗淬炼“烈火真金”

  黝黑的皮肤,犀利的眼神,壮硕的身形,初见高利福,很难让人相信他已到知天命的年龄。长期刻苦规范的训练,让他始终保持着最佳的身体状态。

  “特警特在特别能吃苦,特在素质特别过得硬,除了刻苦别无捷径。”作为太原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大队长、一级警督,可以说,高利福见证了太原特警的变迁与发展。30年前,他从部队退伍后,来到太原特警成为一名突击队员。30年间,他数不清自己参与处置了多少次重特大刑事案件,但毫无疑问的是,始终奋战在反恐处突一线,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作出突出贡献。

  高利福常说,“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工作之余,他把所有时间交给训练场,围绕反恐处突、装备应用、应急处置的实战需要练技能、练战术、练体能。

  在支队大队集体常规训练外,他还加项加量为自己制定训练计划,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擒拿格斗、应用射击、查缉战术、群体性事件处置无不精通,参加全省公安系统武装搜索、警务技能比赛,次次名列前茅。

  危急关头方显英雄本色

  特警是警察队伍中最危险的警种,经常与持刀、持枪的暴力犯罪分子面对面较量,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高利福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队成功处置了多起劫持人质案、爆炸案、暴恐案件嫌疑人武装抓捕等任务。迎着刀锋,他能一招制敌;面对枪口,他亦临危不乱。

  记得那是2019年4月的一天,省公安厅异地调警抓捕涉黑犯罪团伙骨干成员。当晚11时许,高利福带领抓捕小组从太原市出发直抵某地,立即侦察研判、推演方案、展开布控。

  得知嫌疑人生性残暴可能携带枪支后,高利福毫不犹豫地说:“我第一个上,大家做好防护,按计划行动。”长时间在灌木丛中蹲守,他全身被蚊虫叮咬引发严重的过敏反应,但仍旧继续坚守。两天后,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他精准把握战机,带领队员果断出击,将目标嫌疑人死死地摁在地上。

  每一次行动前的分析研判,对于行动能否成功起到关键作用。从抓捕环境到嫌疑人性格特征、心理状态,甚至包括房间门窗朝向,都是高利福带队行动前需要掌握的关键信息。

  一次解救人质行动中,高利福不顾个人安危,卸下武装,与嫌疑人谈判。过程中,他采取攻心战术,趁其不备,跨步上前一把夺过嫌疑人手中的刀,将人质成功解救。

  “大队干部必须靠前指挥作战。”30年间,他当过谈判员,也当过主攻手,每一次行动,他都坚持和队员们战斗在一起。

  “金牌教头”擦亮特警锋芒

  “遇到训练难题找高队”“大练兵任务交给老高最放心”……在太原特警队伍中,高利福的训练手段是出了名的强悍。

  30年特警生涯的磨练,练就了他过硬的本领。参加全国警务技能教官第七期培训,在嘉禾警院及香港教官考核中,高利福成绩优异,被评为特警“全能王”。

  作为太原特警总教官,高利福有自己独特的训练理念,不断总结出“以老带新”“结对促训”等行之有效的训练法,带领全体队员一起成长。

  “每次组织集训,他都和队员们吃、住、训在一起,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积累下的警务实战技能传授给大家,虽然训练很‘魔鬼’,但大家都很服气。”突击队员刘岩说,高队身上吃苦耐劳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一直推动着大家不断向前。

  在一次公安特警红蓝对抗比武期间,受场地、设施所限,许多训练科目的开展困难重重。应用射击没有现成的靶具,高利福利用休息时间自制射击靶具、靶标;每天清晨,他都要比别人早起一会儿,提前勘察场地,确保训练安全;每晚训练结束,他也是睡得最晚的那个,为每名队员纠正训练动作,嗓子哑了还在坚持……就这样,困难在他的努力下被逐个击破,队员们的成绩记录也在不断刷新。每每此时,虽然累得腰酸背痛,但高利福总是露出欣慰的笑容。

  铁骨柔情不忘从警初心

  不是生来就有钢筋铁骨,而是经历了太多风雨的淬炼。不是生来勇敢无畏,而是了选择向险而行的特警职业。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高利福常常少则几周、多则半年回不了家。

  母亲患有脑梗多年,行动不便。前不久,他正在组织支队民警开展反恐演练,为了不受干扰,把手机调成了静音,没想到因此错过了父亲的来电。当他完成演练看到未接来电这才赶紧回拨电话,原来老母亲不慎摔断了两根肋骨,为了不耽误儿子工作,老人自己叫了救护车,去医院就医。

  面对病床上的母亲,这个平日里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硬汉,满怀愧疚地红了双眼。母亲安慰他说:“没什么大碍,单位更需要你,工作不能落下。”

  今年,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高利福之前满口答应要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并和他一起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然而因为工作原因,高利福又一次食言了。儿子似乎也习以为常,“他不仅是我的父亲,更是一名人民警察,队员和群众更需要他。”

  “我亏欠家人太多,但家人的支持让我无怨无悔,只有干好工作,才对得起身上的警服和胸前的党徽。”30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高利福数十年如一日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从警初心,用铮铮铁骨书写了人民卫士的无悔人生。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