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风卷红旗过大关

来自太原市助企纾困应变克难一线的报道·企业篇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秀丽 2022年05月30日 06:24

  编者按

  近段时间以来,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市经济发展遇到不少困难,“稳经济”成为第一要务。为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我市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的各类痛点难点,想办法、出政策、抓服务,深入开展入企包联帮扶,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切实帮助解决经营难、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来自我市助企纾困应变克难一线的报道”系列,重点关注工业企业这一经济核心要素,感受重点企业、新型产业的发展难题,了解我市助企纾困的具体办法行动,助力太原经济涉险过滩,夺取胜利。

  “感谢综改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让富士康园区的几万名员工在疫情期间能够安心工作生活,保证了园区稳生产、稳发展。”5月18日,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总监陈姜兵带着精心准备的锦旗,来到山西综改示范区党群工作部,感谢该部在疫情期间为企业生产经营、物流通畅和员工生活保障所提供的大力帮助。

  今年4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市经济领域的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了很大压力,尤其是工业企业在物流保障、用工生产、市场供应方面,更是承压明显。重点工业企业是我市经济的压舱石、定盘星。他们的正常生产稳定经营,关系着全市经济大盘的健康发展。这段时间,我市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多措并举,与企业共克时艰,下好助企纾困“及时雨”,支持企业实现稳产稳岗。

  瞄准“堵点”,多方发力畅物流

  5月7日,解除“三区”管控的好消息传遍省城的每个角落。山西省(太重)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外,一辆辆货运重卡排成长龙,源源不断向园区运送建材物资。“在综改区和清徐县政府的协调疏通下,解封不到2个小时,就来了300多辆货车,拉运的全是园区急需的钢筋、混凝土等基建物资,我们的施工底气一下就足了。”园区装备工程部部长张鹏高兴地说。

  受清徐疫情影响,在建的太重新园区不得不放慢了工程进度。如何帮助园区抢回“失去的工期”?成为清徐县各相关部门的重点工作。当得知5月7日全市“三区”解封时,清徐县相关部门和太重新园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协调物资调运事宜,解封前一天,数百辆货运车辆已陆续集结在园区周边的路口。卡口一开,绿色通道开启,物资车辆直奔园区,燃眉之急,顿时得解。

  物流是企业发展的动脉。我市坚持以“防输入、保畅通、稳两链、送温暖”为主线,科学规范设置公路防疫检查站点、全力破解打通道路堵点、迅速有力打通压车节点等举措,疏通物流梗阻,保障路网畅通,确保全市重点工业企业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定,一条条物流“动脉”将物资源源不断运到全市的各家企业——

  尖草坪区委、区政府畅通太钢绿色物流通道,专门指定一名分管工业的副区长帮助太钢协调解决原料供应、生产组织、物流运输等方面困难,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坚强保障。

  太原太钢大明金属科技有限公司,4月顺利接送来厂装卸货车近300辆、办理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特别通行证22张、办理快速解码服务230次、每天保持1000吨的运输量。“公司前4个月实现销售收入16.08亿元,取得这样的成绩和政府帮助我们及时纾解各类困难是分不开的,‘军功章’应该分给政府一大半。”太钢大明总经理倪晨说。

  围绕“难点”,多管齐下抓生产

  疫情压力下,企业急需更加贴身、精准的服务。我市也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打出“组合拳”,助力工业企业有序生产。

  4、5月份正值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生产、交货的高峰期,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生产计划。太重轨道生产安全室主任郭树卓的心头像着了火:“加热车轴、车轮的炉子是大型燃气炉,一旦原材料运不进来造成停炉,损失将达30余万元。”如何保障各项生产经营工作有序运行,成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武宿综合保税区得知太重轨道遇到的困难后,第一时间为公司办理货运通行证100余张,近1.5万吨原材料顺利进厂,1万余件轮轴成品正常发运,1000余辆车次飞驰在去往济南、武汉、长春、广州等城市的高速公路上,有力保证了太重轨道的正常生产经营。

  太钢集团的生产和经营发展势头不减。“太钢氢能利用空间广阔,两家企业在产业链互补、技术研发等方面合作空间很大。今后我们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寻求‘1+1>2’的发展机会。”5月14日,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成文,在清徐县考察美锦集团年产2万吨高纯氢项目时,兴致勃勃地与美锦集团董事局主席姚俊良交流着氢能合作利用事宜。太钢、美锦两家大型企业能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得益于尖草坪区与清徐县充分发挥属地作用,积极对接和沟通,为企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崭新平台。

  随着减税降费、纾困帮扶政策的持续发力,我市工业企业生产费用负担也得到缓解。1月至5月,西山煤电共收到退税款合计11582万元,真金白银的支持,让西山煤电在转型发展的路上步履不停。与此同时,太重集团的“高效轻量化风电齿轮箱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6个项目获批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专项经费支持407万元。为支持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技术改造,政府以奖代补,帮助企业不断降成本、激活力、增效益。

  关注“热点”,暖到企业心坎里

  企业关心的,就是我们要做的。助企纾困,助的是难办事,纾的是紧要事。

  隶属于东煤集团的东兴煤业是一座设计规模为90万吨/年的矿井,一度因为建设资金不足而停建。今年东煤集团重启东兴煤业智能化矿井复建准备工作,3月底就能获得政府的复建批复,可是疫情突袭,东兴煤业很担心复建审批受阻。“煤矿复建不容易,不能绊在最后这道坎上,复建批复我们一定尽快办理。”太原市应急管理局多方协调,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东兴煤业拿到了复建批复。5月14日,东兴煤业完成了首采工作面贯通,现在正进行巷道扩帮、并道、安装绞车等工作,预计6月中旬工作面就可安装调试设备。

  “大家都盼着东兴煤业早日投产,东煤职工的日子会更有奔头。”正如东兴煤业总工程师赵延龙所说,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东煤人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太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多次来到东煤集团,开展不动产清零工作,已有两批次470余户居民拿到了心心念念的“大红本”。太原东祥和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王有官说:“感谢各级政府对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支持,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的建设工程也没有停歇。现在,更多的东煤人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疫情期间,六味斋设在我市的300多家连锁店坚持营业,一天未歇,保障了丰富健康的市民餐桌。这背后是政府和企业拧成一股绳的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清徐县疫情暴发,六味斋清徐工业园区货运受阻。可是,六味斋园区承担着全市300多家连锁店面的民生物资供应、太原市区和清徐县的隔离餐供应,以及防疫点的供餐任务。为了保证配送车辆顺利进出太原,清徐县政府连夜为六味斋办理车辆通行证,同时联系医院为司机提供每日核酸检测,保证了这家老字号企业的正常生产。

  工业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载体。今年一季度,我市工业增加值为387.66亿元,同比增长10.6%,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2.3%;工业经济开局良好。起好头,更要走好步。我们相信,只要全市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化解当下遇到的各种困难,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短评

  上下同欲者胜

  太原海关出台25条措施,全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太原税务积极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用真金白银为企业解难纾困;各县(市、区)积极行动,“管家式”服务让企业省心又暖心……我市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密集落地的同时,增强了市场主体应对困难的底气,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了能量。

  在5月13日举行的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我省明确将“稳经济”作为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帮助企业克服阻碍、闯过难关,成为“稳经济”中的重要一环。毫无疑问,我们只有拿出“千方百计”的办法行动,才能化解前进路上的“千难万险”,实现经济的稳定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好政策能否给工业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关键还要看落实。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既要压实责任,不折不扣将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也要抓住工作重点,瞄准不同企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出台配套政策。既要“雪中送炭”,又要“添砖加瓦”,只有让企业真正感受到负担减轻、融资便利,切实提高获得感,才能有效促进我市工业企业健康发展,从而达到“上下同欲者胜”的实际效果。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