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太原植物园引进500余个品系的银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05月29日 09:20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实力、丰富种质资源,近日,太原植物园与南京林业大学曹福亮院士团队开展了科研合作,引进了500余个品系的银杏(品系是源出于同一个祖先,但与原亲本或原品种性状有一定差别,尚未正式鉴定命名为品种的过渡性变异类型)。

  据了解,银杏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根据之前的研究可分为5大类,即长子类、佛指类、马铃类、梅核类和园子类。近年来,经过各地科研人员的努力,不断培育出银杏的一些特殊品种,如裂叶银杏、斑叶银杏等,同时从国外引进了一些品种,如久寿、金兵卫、藤九郎等,极大丰富了银杏的种类。而曹福亮院士团队主要从事银杏、落羽杉、毛竹等树种的良种选育、培育和加工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尤其是银杏研究在国内外同行中有较大影响。此次合作涵盖了曹福亮院士几十年的工作成果,所含银杏品系数量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太原植物园科研工作者将在前人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本次引进的银杏种质资源,不断开展相关研究,加强银杏的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培育出更多的具有超亲优良性状的叶用、果用、材用、花粉用和观赏用品种,服务于园林生产应用,创造更多的科研价值和社会价值。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