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网格党群服务微站:汇聚居民家门口的“微幸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原茜 2022年05月29日 09:18

  “家门口的服务微站真好,走两步就到了,不仅能寻求帮助、反映问题,还能和邻里街坊、网格员聊聊身边的大事小情。”最近,杏花岭区职工新街街道所辖社区的不少居民和外来人员,都喜欢去新建成不久的网格党群服务微站。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职工新街街道不仅在每个网格都建成了党群服务微站,还设立了示范点,用特色服务引导企退党员、热心居民发挥余热、参与治理、助力发展。

  “刘大爷,您又来了,先坐下喝点水歇歇。一会儿我忙完了,咱们聊聊网格最近有啥新鲜事。”5月27日上午,剪子湾社区居民刘大爷来到第九网格党群服务微站。“没事,你先忙着,我在微站里转转。”刘大爷说。剪子湾社区精心打造了第九网格的党群服务微站,一个“便民展架”非常醒目,提供书报、雨伞、急救箱、老花镜、针线盒、防疫物资等日常用品,以及钥匙寄存等服务。网格员还设置了一个“便民厨房”,周边商户的工作人员和居民可以免费热饭和热水。此外,微站里还有无线网络、公共厕所等便民设施,在这里读书看报、喝茶聊天非常方便。“过去没事只能坐在家门口晒太阳,如今可以来微站看书读报,还能和邻里街坊聊聊天,家门口的党群服务微站就是居民们的‘方便驿站’。”刘大爷笑着说。

  当天,从石家庄来太原陪家人看病的牛红梅也走进了新村社区第六网格的党群服务微站。“你预计住一周左右,给你一张粉卡,凭卡能享受各种服务。”先签订承诺书,再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后,网格员梁艳递给牛红梅一张粉色“租住卡”。因山西省肿瘤医院在其辖区内,新村社区第六网格的流动人口比较多。为此,该网格创建了“一户一卡一册一承诺”登记管理模式,流动人员入住酒店或日租房前,要前往微站签订承诺书,承诺配合社区管理,遵守疫情防控等,并留下自己的需求和心愿。随后,网格员根据流动人员的居住时间,发放不同颜色的“租住卡”,凭卡能享受政策推送、信息咨询、实时帮扶等服务。流动人员返乡前要将“租住卡”退还。“一直担心入住酒店会遇到麻烦,没想到微站的服务这么周到。”接过卡,牛红梅竖起大拇指称赞。

  迎春社区居民赵大娘和老伴的手机不能上网,孩子又在外地工作,日常生活中只要遇到困难,就会去第一网格党群服务微站求助。前两天,网格员刚帮他们完成了养老认证,并介绍了社区和网格主打的为老服务和“爱心+”系列主题活动。在赛马场社区第一网格,很多老人都是党群服务微站的常客,找不到网格员,就找“红马甲”,驻地单位的志愿者会随时提供帮助。该网格联合驻地单位、门店和楼院长,为老年居民提供了常在线的关心和解急难的帮扶。

  目前,职工新街街道已建起61个网格党群服务微站,很受当地居民和流动人员的欢迎,今后会根据需求再增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微站都要参考示范站点的标准不断创新和完善,达到“每个微站都有文化,每个网格都有特色”,让居民的幸福在家门口汇聚。

  短评

  让服务更近更实更贴心

  为更好地就近服务辖区居民,包括职工新街街道在内,杏花岭区在居民家门口建设了996个网格党群服务微站,面积虽然不大,却集聚了业务办理、政策咨询、反映问题、化解矛盾等众多服务项目,及时解决了群众的所需所盼。

  一个社区少则几千人、多则上万人,在家门口设置网格党群服务微站,就是将社区的服务窗口前移,让居民不仅能就近办事和反映问题,还有地方能聚在一起聊一聊、议一议身边的事,不但打通了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更能积极引导居民转变角色,加入到社区治理当中,以更近更实更贴心的服务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鄢妮)